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造成教師倦怠的元凶:壓力

Tim Walker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The Atlantic / 2016-10-07

原文網址: http://www.theatlantic.com/education/archive/2016/10/the-disproportionate-stress-plaguing-american-teachers/503219/

重點摘譯:

有46%的美國教師認為自己每天的壓力都很大,這比美國醫生所遭受的壓力還要大,而與各種職業中壓力最大的護士相當。

根據賓州大學(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在2016年公布的研究簡報指出,高壓力會影響教師的健康和生活,造成教師工作倦怠,無法專心投入工作,對工作不滿,表現低落,以及導致偏高的離職率。

那麼,教師面臨壓力會影響到學生嗎?該研究的作者表示,當教師面對沉重的壓力時,孩童會顯出較低的社會適應和學業表現。研究人員指出,其他研究的結果發現,教師的高離職率和學生較低的學業成就有關,而且也會增加學校的財政支出。

根據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在4月份公布的一份研究結果顯示,教師工作倦怠可能和學生壓力有關。研究人員抽檢了數百名4到7年級學生的唾液,從唾液樣本中分析他們的皮質醇(cortisol)分泌程度,結果發現,工作倦怠或疲勞程度愈高的教師,其學生的皮質醇分泌程度愈高。研究主持人Eva Oberle表示,研究結果顯示壓力可能在教室裡的師生之間相互感染。

我最近發現,美國教師不但每週授課時數和國際數據相比之下是最高的,而且也沒有足夠的時間從事諸如擬定教學計畫,進行評量,以及與同事合作等必要活動。起初我假定教師會有如此大的壓力,其背後原因幾乎是和時間有關。但是當我深入探究後發現,美國教師之所以面臨高壓力,很顯然地,除了極盡緊湊的課表之外,還有另一個原因使然,那就是對教師這個專業的過多要求。

去年,有超過30000名教師完成了一項由美國教師聯盟(American Federation of Teachers, AFT)和搗蛋教師聯盟(Badass Teachers Association, BAT)合作編製的線上問卷。結果顯示,大多數的教師表示壓力很大,"尤其針對必須執行和"共同核心標準(Common Core State Standards)"相關的一連串新的課程和評量,卻又未能獲得充分的訓練而感到憂心。

美國教師聯盟理事長Randi Weingarten對媒體表示:"我們要求教師宛如是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德雷莎修女(Mother Theresa)、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的綜合體,...我們要求他們要像媽媽和爸爸一樣,傳遞濃厚的愛(給學生),也要提供肩膀(給學生)依靠。如果他們不這麼做的話,我們就責備他們不是世界的救世主。這造成什麼樣的後果呢?這造成了教師們壓力都很大。"

最近,有一位教了25年書的美國教師告訴"科羅拉多公共廣播電台(Colorado Public Radio, CPR)",他之所以要離職是因為那些用以評斷預期成效的計畫要求教師處理堆積如山的紙上作業,使他根本處理不完。他說:"每一件事都很浪費時間。在我看來,這樣的時間(運用是)很沒有產出性的。"

對此,CPR的Jenny Brundin報導指出,支持此計畫的中央和學區人士表示,這種作法創造了高品質的課堂(活動),提供教師更具結構的課程和活動,讓教師隨心所欲地教學,進而促使孩子去進行高層次的思考,引領他們去自主學習。"但是,該名資深教師卻認為,這種作法讓他耗盡心力,也侷限了他的創意。

對許多美國教師來說,近來的教學環境顯得有些嚴峻:學校對教師有很多期待,卻不提供他們足夠的訓練和時間,好讓他們履行學校裡的多重角色和義務。

學習政策研究所(Learning Policy Institute, LPI)最近公布了一份針對教師人力短缺所進行的調查報告,結果發現"導致教師人力短缺的最主要因素是教師的高流失率。"事實上,自2005年至今,美國教師的流失率均維持在8%左右,而根據該份報告的結果顯示,這個數值幾乎是諸如新加坡和芬蘭等幾個教育高表現國家的兩倍。

LPI的調查報告顯示,造成美國教師離職的主要動機是對現狀不滿,而最令教師感到不滿的前3項是"評量和績效責任制"、"行政",和"教學工作"。此結果似乎意味著提升教師的工作滿意度,將是解決教師人力短缺的關鍵步驟。

LPI的報告指出,"只要教師愈了解如何將工作做好,他們就愈能體認到自我效能,並能從教學中獲得滿足。"的確,學術報告指出,要讓人們獲致快樂的其中一個辦法就是讓他在生活中把事做好,或者說,就是讓他們有自我掌握的感覺。

著有"取得良好平衡的教師(The Well-Balanced Teacher)"的資深教育工作者Mike Anderson表示:"美國當今的(教育)體系只著重考試分數和績效責任,並且要求教師立刻做好各種面向的事情,結果如此多種不同面向的事情讓教師面臨許多不同的壓力。這就好比擬出一份讓人感到無能為力的食譜一般。"

在美國各地旅行,和各地教師當面對談的教育顧問Anderson告訴我,他曾聽某校的教師說該校的專業發展計畫每6個月左右就會更換一個主題。也有的學校則是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更換新的課程內容。他說:"所以,如果你的思維仍只是停留在舊的數學課程,那麼突然有一天,數學課程整個改變了,你就會在整個學習的曲線上處於落後的境地。結果,我們正不斷地讓教師處於這樣的境地,令他們不曾擁有過把事情做好的感覺。這將導致教師(認為自己)缺乏能力,這就是何以我們的教師會倦怠的最大原因。"

如果美國的教育領導者每每在擁抱一種熱門的、新的教學活動之前,能夠問自己一個極為簡單的問題:我們是否提供教師足夠的訓練和時間,讓他們熟稔於該種特定的新方法呢?"那就好了。誠如Anderson所說的,要把某件事做得很好是需要花上好幾年的,但這麼做能夠讓自己覺得自己是有能力的。


作者簡介

Tim Walker為美籍芬蘭教師,目前任教於Helsinki一所公立學校,他將在芬蘭的所見所聞寫在自己經營的部落格"",與更多的人分享其見解。著有"Lost in Finland"和"Teach Like Finland: 33 Simple Strategies for Joyful Classrooms"等書。

(*本文獲原作者Walker授權中文翻譯,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