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美國)加州州長重砲抨擊美國教育政策

李明洋摘譯

The Washington Post / 2013-01-24

原文網址: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blogs/answer-sheet/wp/2013/01/24/californias-gov-brown-blasts-state-federal-education-policy/

重點摘譯:

1.沒有什麼比教育孩子更重要的,如果我們不如此,那麼將會助長社會的混亂與不公,即使訴諸法律也無濟於事。

2.加州的現狀是,有300萬的學齡階段孩子在家裡以非英語溝通,有超過200萬的孩子生活貧困。雖然我們有資金提撥系統,但(這個系統)過於繁雜,而且官僚化的運作,(資源分配)也極為不公。

3.現今的法令緊逼地要求(地方實施內容)受限的課程,以及大量的績效資料。遠在天邊的教育當局鞭笞著(地方),要求(進行)量化的測驗,以單調且苛刻的數據,代表每個孩子的學習程度。

4.我們似乎(一廂情願地)認為,教育就好比打疫苗一樣,只須在遠處研發(疫苗),然後再簡簡單單地注射到孩子的身體裡就好了,但是如同愛爾蘭詩人葉慈所說:'教育不是裝滿一桶水,而是把火點亮。''

5.高層政府單位,例如州政府,應該提供地方學區支援,但仍要尊重其管轄權和尊嚴,以及讓教師和學生保有自由。

6.我寧願信任我們的教師每一天在教室裡所從事的工作,那就是在孩子的幼小心靈點亮光明。
7.給予情況不平等的孩子等量的支援並非正義。

評論:

這幾年美國的教育出現了嚴重的問題,主要是因為美國主政者過度重視''市場機制(free market)''以及對" 績效(accountability)"、"評鑑(evaulation)"和'標準化(standardization)'的過度迷信所致,而在"由上而下" 的教育官僚體系運作下,基層教師承受著飯碗不保的業績壓力, 致使其無法充分施展教育專業。

碰巧今天讀到了華盛頓郵報1月24日報導加州州長Brown, J.針對時下美國聯邦政府教育政策重砲抨擊的內容。個人覺得該份講稿可說是對歐巴馬總統" Race to the Top(奔向巔峰計畫)''最直截了當的註解。近來臺灣的教育當局及家長團體念茲在茲地效仿美國和英國,希望直接將評鑑入法,是否真的想要把台灣的教育帶向如同美國一般的境地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