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提供幾個免費的網路特教文獻下載資源

李明洋   

一、獨厚一方的文獻供需失衡現狀

筆者之前提到,查閱文獻的能力對於每一位特教實務工作者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基本工,尤其更應建立起查閱國外文獻的能力與習慣(相關論述請見"養成查找及閱讀外文資料的能力與習慣"和"國內特教期刊文獻足夠嗎?"),以免陷於以管窺天、人云亦云的處境。

筆者認為,查閱國外文獻的能力與個人到底有沒有讀過研究所、英文底子到底厚不厚實、時間到底充不充裕,並沒有絕對的關係,其實只要有心,這些問題多半都能克服,否則只不過是藉口,多說無益。

不過,由於臺灣學術資源的取得,對於廣大的民眾而言,不僅來源少、限制多,而且有時還得花大把鈔票,相較於那些大專校院及研究單位的教授學者們,動輒數十萬筆免費期刊文獻供其下載的待遇,可說是相當的不公與不義(相關論述請見"納稅義務人你能不憤怒嗎?"和"國內特教期刊文獻足夠嗎?")。

比如筆者的一位朋友,碩士畢業後被輔導團徵召,他的指導教授知道後就建議他,可以在輔導團期間多做一些研究,提供實務現場老師參考。但問題是,當他研究所畢業後,就沒有使用大學圖書館電子資料庫的權限,又如何能夠取得文獻資料供其研究時之參考呢?於是我這位朋友就直截了當的跟指導教授說:"可是我畢業後就沒有使用資料庫的權限,怎麼有文獻資料可以參考呢?"問得這位教授啞口無言,顯然這位教授熱心十足,卻缺乏同理心,不知民間疾苦。而這個例子也正足以凸顯出,當前臺灣學術資源獨厚一方的"文獻供需失衡"現象。由此可以想見的是,即使實務工作者有心查找文獻,卻會面臨到一個非常實際且殘酷的問題,那就是不知道文獻該到哪裡去找!!

所以,如何以符合經濟效益的方式取得文獻,以因應此種獨厚一方的"文獻供需失衡"現狀,對於特教實務工作者來說,就顯得格外重要了。於此,筆者推薦幾個常用且不用錢的網路特教文獻下載資源,供各位平日查找資料時參考:

二、國內免費網路特教相關文獻下載資源

1.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收錄國內所有碩博士論文,部分論文開放全文下載)

2.教育論文全文索引資料庫(僅提供部份全文下載)  
3.HyRead台灣全文資料庫(收錄多數國內特教學術期刊,若地方圖書館有購買,即不須付費) 
4.無盡藏學術期刊資料庫 (南華大學建置之學術資料庫,資料雖不齊全,但精神可嘉) 
5.Google 學術搜尋  (中文文獻全文可遇不可求) 
6.教育部特殊教育通報網出版書冊  (提供特教相關書籍期刊全文,唯資料散落不全) 
7.行政院公報資訊網  (提供最新政府公報)

8.國內各大學校院出版品(各刊提供全文的情況不一,建議使用HyRead等資料庫查詢)

三、國外免費網路特教相關文獻下載資源

1.Google Scholar (國外全文數量遠多於國內,值得一試) 
2.Wikipedia (資料豐富,遠勝中文wiki)
3.PubMed - NCBI  (龐大的醫學、科學學術期刊資料庫,部分提供全文下載)

4.SAGE Journals (免費註冊,不定期提供全文下載的學術資料庫)
5.Journal of Applied Behavior Analysis  (慷慨無私的學術期刊,提供各期文獻全文下載)

6.Journal of the Experimental Analysis of Behavior (JABA的姊妹期刊)

7.Learning & Memory (慷慨的學術期刊,提供眾多文獻全文下載)

8.Pediatrics (慷慨的醫學學術期刊,提供眾多文獻全文下載)

9.DOAJ (OAJ資料庫,提供大量文獻全文下載)

10.PLOS (OAJ資料庫,提供大量文獻全文下載)

11.Scientific Research Open Access (OAJ資料庫,提供大量文獻全文下載)

12.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 & Society (OAJ資料庫,提供大量文獻全文下載)

13.Academic Journals (OAJ資料庫,提供大量文獻全文下載)

14.Academic Journals Inc. (OAJ資料庫,提供大量文獻全文下載)

15.Dove Press  (OAJ資料庫,提供大量醫學文獻全文下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