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18日 星期四

英語教學之我見

江美惠

本文原載於嘉師特教通訊,3期,民87年6月18日,p4

記得在學生時代的時候,只要一旦有辯論會,「國小是否實施英語教學」就一定會在其中一場辯論賽中出現。然而,在北、高兩市相繼開始試辦英語教學之後,相信辯論場上就少了這麼一道題目!

本校(臺北市立中山國民小學)也毅然決然的實施英語教學,在一連串的研習活動及各項考驗之後,我也成了國小英語教育的種子教師了【註一】。或許有人會問我:「為什麼你想當英語老師?」「你的英語能力夠嗎?」「課程與一般坊間的補習班有何不同?」……而我的回答都只有一個:「只要你來試試看,就會知道我的答案了。」從學生時代開始,我就一直想把英語學好,我想這就是我成為英語老師的原動力。

在經歷了五次英語教學之後,我覺得教國小學生英語實在是十分新鮮而且重要的,因為自己正在用另一種語言教學,就像成了另一個自己,學生的感受相信和我差異不大。由於我的學生對於英語都是一知半解,屬於初學者的階段,所以身為啟蒙老師的我就顯得特別重要。在學習一種新的語言時,聽、說開始是十分重要的步驟,學生必須在完全英語的環境中學習成效才會大,但礙於現有時間(一星期兩堂課)、空間(環境皆為中文)的關係,所以只能盡量利用兩堂課的時間【註二】,讓學生留下深刻印象,而深刻印象的建立必須經由遊戲、唱歌、競賽…;課餘時間利用錄音帶的播放,讓他們更熟悉英語語感。記得自己在國中時代對於英語十分的恐懼,因為那時的英語對我來說就等於是公式、考試,還有體罰。為了避免讓學生重蹈我的覆轍,我的英語課程儘量讓學生在歡樂中學習,透過各種遊戲、型式讓他們對於課程有更佳的印象,例如教學問候語句型時,我會先要求他們的發音,然後透過不同的口吻-快樂、憤怒、哀傷……讓他們更熟悉句型及發音,等到句型熟悉後,一連串的團體練習、個別練習就開始了!賓果、訪問、比手畫腳、接力、超級比一比……各種競賽方式更加速他們的學習,或許會有一個疑問「這樣的教學方式如何測知學生的學習成果?」我給學生定了一個每月目標:必須在一個月內完成老師所列的各項技能,包括聽、說、讀、寫..等。而每次上課我都會選拔英語盟主,就像武林盟主選拔一樣,每個人都可以參加,當選者除受表揚外,還可以成為小班長,為大家服務,學生對此都樂此不疲。

最後,我覺得要成為一個優良的英語教師,最重要的是要有英語教學的熱忱,接下來才是基礎的英語能力、優良的教學方法….希望透過我的教學,學生可以快快樂樂的學習,每個學生都可以有一口流利的英語。

註釋

註一、本文於八十七年五月完成,現情況有所變動。明年8月份臺北市將有英語教師認證考試(今年9月底會公佈認證方法) , 屆時有證書者始能擔任英語教師一職。

註二、目前臺北市英語教學已全面實施,每星期有兩堂課,一堂列入正式課程,一堂為課後教學。

(本文作者係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國民小學英語教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