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立陶宛)高教學歷者就業率高 年輕尼特族比率相對低

李明洋摘譯、整理

OECD / 2015-11-24

原文網址: http://dx.doi.org/10.1787/eag-2015-en

重點摘譯:

1.在教育程度方面,2014年立陶宛年輕族群(25歲至34歲)未具備高中學歷者佔12%,低於OECD平均(17%)。其次,25歲至64歲人口中,具高等教育學歷者佔37%,高於OECD平均(33%);其中,年長族群(55歲至64歲)具備高等教育學歷者佔28%,高於OECD平均(25%);年輕族群具高等教育學歷者則佔52%,高於年長族群24%。

2.在高等教育學歷者和就業關係方面,2014年立陶宛25歲至64歲人口中,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的就業率高達89%,高於OECD平均(83%);其中,年輕族群的就業率更高達91%,遠高於OECD平均(82%)。其次,25歲至64歲人口中,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的失業率為3.7%,低於OECD平均(5.1%)。

3.在兩性就業率方面,2014年立陶宛具高中學歷或後期中學學歷的年輕女性就業率為67%,相近於OECD平均(66%),具高中學歷或後期中學學歷的年輕男性就業率為81%,也相近於OECD平均(82%)。其次,具高等教育學歷的年輕女性就業率為88%,高於OECD平均(78%),具高等教育學歷的年輕男性則為94%,也高於OECD平均(87%)。

4.在尼特族比率方面,2014年立陶宛20歲至24歲人口中,尼特族(NEETs, 不求學、不就業、不受訓,亦稱啃老族)佔16.6%,稍低於OECD平均(17.8%)。其次,立陶宛男性尼特族佔14.8%,低於OECD平均(16.4%),女性尼特族佔18.1%,也低於OECD平均(19.4%),但兩性尼特族比率差距為3.3%,稍高於OECD平均差距(3%)。

5.在學生國際測驗表現方面,根據"國際學生評量計畫(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的最新結果顯示,閱讀、數學和科學3個測驗表現均為低成就的立陶宛男學生佔16%,稍高於OECD平均(14%),至於立陶宛女學生則佔8%,稍低於OECD平均(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