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盧森堡)教師年輕薪資高 學校班級人數少

李明洋摘譯、整理

OECD / 2015-11-24

原文網址: http://dx.doi.org/10.1787/eag-2015-en

重點摘譯:

1.在教師人力方面,盧森堡小學和初中教師年齡低於40歲者約佔60%,遠高於OECD平均(40%)。其次,盧森堡初中教師的薪資幾乎為其他OECD會員國初中教師薪資的兩倍。再者,盧森堡初中和高中教師的薪資約比其他行業同等學歷工作者多出23%。此外,2000年至2013年間,盧森堡學前和小學教師薪資調升40%,遠高於OECD平均(升3%)和EU 21平均(沒有調整);中學教師的薪資則調升15%,也遠高於OECD平均(升2%)及EU 21平均調幅(降1%)。

2.在學校班級人數方面,盧森堡小學平均班級人數為15人,遠低於OECD平均(21人);初中平均班級人數為19人,也遠低於OECD平均(24人)。

3.在教育程度方面,盧森堡年輕族群(25歲至34歲)具高等教育學歷者佔53%,高於OECD平均(41%);年長族群(55歲至64歲)具高等教育學歷者則約佔32%,兩族群比率差距達21%,是OECD各會員國中差距最大的國家之一。整體而言,OECD各會員國25歲至64歲人口中,具有學士學位者的比率(16%)高於具有碩士學位者的比率(11%),但盧森堡則是具碩士學位者的比率(20%)高於具學士學位者的比率(15%)。其次,由於盧森堡自2003年始成立大學,因此遠赴國外攻讀學士的學生相當多,例如2013年,有高達68%的盧森堡大學生留學海外,遠遠高於OECD平均(2%),而盧森堡境內的國際留學生或外國學生則高達44%,也遠高於OECD平均(9%)。此外,盧森堡首次大學畢業生中,女性學生佔39%,低於OECD平均(47%)。

4.在學歷與就業率的關係方面,盧森堡具碩士學歷或同等學歷者的就業率約比未具高中學歷者高出27%,與多數OECD會員國相仿。其次,年輕族群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的薪資約比具高中學歷同儕多出50%,高於OECD平均(41%)。

5.在教育支出方面,盧森堡小學至高等教育階段平均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高達2萬2545美元,為OECD平均(10220美元)的兩倍以上。其中,平均每名小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高達20020美元,更是遠遠高於OECD平均(8247美元)。其次,2012年盧森堡小學至高等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佔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的3.7%,低於OECD平均(5.3%)。再者,盧森堡有高達97%的教育支出係由公部門支應,遠高於OECD平均(83%)。此外,盧森堡高等教育經費源自私部門的部分僅相當於OECD平均的1/6。

6.在女性就業與待遇方面,盧森堡25歲至64歲人口中,女性就業率比男性低14%。其次,2013年盧森堡25歲至64歲人口中,具高中學歷的女性薪資為男性薪資的66%,低於OECD平均(70%),未具高中學歷的女性薪資也為男性薪資的66%,低於OECD平均(69%)。此外,在2005年至2013年間,盧森堡未具高中學歷的女性薪資減少了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