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智利)教師年輕化 薪資低生師比高

李明洋摘譯、整理

OECD / 2015-11-24

原文網址: http://dx.doi.org/10.1787/eag-2015-en

重點摘譯:

1.在教育程度方面,智利25歲至64歲人口中,未具備高中學歷者佔39%,具高中學歷者佔40%,具高等教育學歷者佔21%。雖然智利具高等教育學歷人口低於OECD平均(34%),但具高中學歷人口則與OECD平均相當。若維持目前發展趨勢,則未來將進入高等教育就學的智利年輕人將達89%,高於OECD平均(67%),其中,選擇短期進修計畫者將佔49%,也高於OECD平均(18%)。此外,智利就讀公立高等教育機構的學生僅佔16%,遠低於OECD平均(69%)。

2.在學歷與失業率關係方面,2013年智利25歲64歲人口中,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的失業率為4.9%,低於OECD平均(5.1%);具高中學歷者的失業率為5.6%,低於OECD平均(7.7%);未具高中學歷者的失業率為5.2%,更遠低於OECD平均(12.8%)。

3.在教育經費方面,雖然2012年智利平均每名中小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僅有4183美元,遠低於OECD平均(8982美元),但2005年至2012年間,智利平均每名中小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已增加了56%,幅度遠大於OECD平均(21%)。其次,即便智利高等教育的教育支出經費在2005年至2012年間增加了87%,遠高於OECD平均(27%),但因高等教育學生人數上升了78%,遠高於OECD平均(15%),因此,平均每名高等教育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僅增加了5%。再者,智利小學至高等教育階段的教育經費佔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的6.1%,高於OECD平均(5.3%),其中,高等教育階段的教育經費即佔GDP的2.5%。此外,智利私部門支應高等教育經費的比率高達65%,高出OECD平均(30%)的兩倍以上,為OECD各國中比率最高的國家。值得注意的是,智利是OECD會員國中唯一公部門支應中小學教育經費的比率低於80%的國家,遠低於OECD平均(91%),不過,2005年至2012年間,智利公部門支應教育經費的比率已提升了56%。

4.在學歷與薪資關係方面,智利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的薪資超過具高中學歷者薪資的2.6倍,是OECD會員國及夥伴國中兩者差距最大的國家。其次,智利具有碩士學位、博士學位或同等學歷者的薪資更超過具高中學歷者薪資的5倍。平均而言,智利具高等教育學歷的人口中,薪資達(全國)平均薪資1.5倍者高達72%,遠高於OECD平均(43%)。其次,智利具高等教育學歷的女性工作者薪資只為同等教育程度男性工作者薪資的62%,和巴西同為各國中比例最低的國家。

5.在學前教育方面,智利4歲幼童學前教育安置率在2005年到2013年間增加了41%,達到了83%,低於OECD平均(88%)。至於智利3歲幼童的早期教育安置率則從2005年的23%,增加到2013年的45%,唯仍低於OECD平均(72%)。其次,智利學前教育的教育支出經費約佔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的1%,稍高於OECD平均。再者,智利公部門支應學前教育經費比率為82%,高於OECD平均(78%)。

6.在教師薪資方面,儘管智利小學至高中教育階段的教師起薪均低於OECD平均,然而,隨著年資的增加和資格的取得,薪資將快速提升,例如各教育階段教師所能取得的最高薪資將高於起薪的2倍,唯最高薪資仍低於OECD平均最高薪資。

7.在學校生師比方面,智利小學教育階段的生師比高達23比1,中學教育階段的生師比則高達25比1,僅低於墨西哥,為OECD各會員國中生師比第2高的國家。其次,智利學前教育階段的生師比高達27比1,但因聘僱助理員的緣故,使得生師比降至19比1,唯仍高於OECD平均。

8.在教師人力方面,智利自2005年開始,教師朝向年輕化發展,例如小學教育階段,年齡低於30歲者佔22%,低於40歲者佔52%,高於50歲者則佔28%。智利小學、初中和高中教師年齡超過50歲者的比率均低於OECD平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