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葡萄牙)民眾教育程度分布不均 中小學生師比相對較低

俞昭銘摘譯、整理

OECD / 2015-11-24

原文網址: http://dx.doi.org/10.1787/eag-2015-en

重點摘譯:

1.在教育程度方面,葡萄牙55歲至64歲年齡層中,具高中以上學歷者僅佔23%,但在25歲至34歲年齡層中,具高中以上學歷者則提高至65%,為OECD各國中世代間教育程度進步最多的國家,唯高中以上學歷者的比率仍低於OECD平均(83%)。其次,葡萄牙只有國中以下學歷者佔36%,僅次於土耳其,為比例第2高的國家;然而,具又碩士以上學歷者高達17%,高於OECD平均(11%),顯示葡萄牙民眾的教育程度分布極度不平均。

2.在教育程度與失業率關係方面,2014年葡萄牙25歲至64歲人口中,僅具高中以下學歷者的失業率達14.48%,高於OECD平均(12.8%);具高中學歷者的失業率達12.8%,遠高於OECD平均(7.7%);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的失業率則僅8.9%,也高於OECD平均(5.1%)。

3.在教育程度與薪資關係方面,葡萄牙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的薪資與具高中學歷者的薪資差距甚大,葡萄牙具有高等教育以上學歷的男女性工作者,薪資均比具高中學歷工作者的薪資多出68%以上,而且,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的薪資超過平均薪資2倍以上者高達44%,由此顯示出具有高等教育學歷者的比例極低,例如在25歲至34歲的年輕族群中,擁有高等教育學歷者僅佔31%。其次,具有學士學歷或同等學歷者的平均薪資比僅具高中學歷者的薪資多出69%,高於OECD平均(57%)。再者,葡萄牙學士、碩士與博士的應屆畢業率與OECD相等或較高,分別為36%、20%、1.7%。整體而言,葡萄牙年輕成人至少取得一項高等教育學歷的比例為43%,低於OECD的平均值(50%)。

4.在教師待遇與生師比方面,葡萄牙學前教育到高中教育教師的薪資均相同,不同於多數OECD國家的教師薪資會隨著年資的增加而提升,因此,葡萄牙學前及小學教師的薪資高於OECD平均,但中學教師的薪資則低於OECD平均。其次,葡萄牙小學教育階段的生師比為13比1,低於OECD平均(15比1);中學教育階段的生師比為9:1,也低於OECD平均(13比1)。此外,葡萄牙也是少數幾個公校生師比低於私校生師比的國家之一。

5.在教育經費方面,葡萄牙整體公共教育支出在2008年到2010年間增加了14%,但在2010年到2012年間減少了14%。其次,2012年葡萄牙平均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為7.444歐元,低於OECD平均(8.982歐元)。但在2005年到2012年間,葡萄牙教育支出經費增加了26%,增加幅度高於OECD平均(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