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對促進第三世界教育私有化予以譴責

Diane Ravitch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Diane Ravitch's blog / 2015-05-14

原文網址: http://dianeravitch.net/2015/05/14/international-outcry-against-for-profit-schools-funded-by-u-s-philanthropists/

重點摘譯:

今天,有100多個國際組織連署了一項聲明,譴責了肯亞(Kenya)和烏干達(Uganda)境內的教育私有化現象。他們尤其針對世界銀行(World Bank)所認可的一個名為"普瑞吉國際學院(Bridge International Academies, BIA)"的營利連鎖教育產業予以抨擊。

該項聲明指出,"BIA係由比爾.蓋茲(Bill Gates)、馬克.祖克伯(Mark Zuckerberg)、皮耶.歐米迪亞(Pierre Omidyar)及跨國出版商皮爾森(Pearson)等人所支持。該組織(已)在肯亞及烏干達運作,並且預計在奈及利亞(Nigeria)、印度(India)及其他國家投資。目前,在該組織旗下的學校已達400餘所,招收的學生人數將近12萬。"

連署者認為,這些國家需要的是免費的公校教育與合格的教師,而不是營利性質的學校與沒有受過訓練的教師。

以下是新聞稿的內容:

今天,世界上有超過10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向世界銀行總裁Jim Kim發表聯合聲明。該聲明對於世界銀行公開支持為肯亞和烏干達的貧困家庭設立以營利為主的跨國連鎖私人小學"普瑞吉國際學院(BIA)"表達最深的關切。最近,世界銀行總裁Jim Kim在演講中,公開讚揚BIA是減輕貧困的手段,如今,這個舉措正是對這番言論所做出的回應。

這份聲明稿的簽署者包括社區團體、國家和國際組織,以及代表著數千個組織與來自五大洲數百萬計群眾的網路和商會。這份聲明反映出一個日益茁壯的全球運動,該運動係針對在開發中國家所實施的教育私有化政策提出質疑。這份聲明係由來自烏干達和肯亞的30個組織負責起草並參與連署,同時也獲得了116個組織的支持。

BIA使用高度標準化的教學方法,未經訓練且酬勞偏低的教師,以及激進的市場營銷策略,利用貧困家庭企盼獲得更好生活的心態,向他們推銷服務。

根據肯亞首都奈若比(Nairobi)最古老的貧民窟馬薩爾(Mathare)的一位居民表示,"雖然BIA來到這裡,但他們對這裡的作息不瞭解。他們不和其他學校合作,也不和社區合作。他們只是挨家挨戶推銷他們的產品。"

然而,世界銀行已經在BIA投資了1000萬美元,卻沒有任何行動或計畫,預備在肯亞或烏干達的公立學校體系投注一分一毫。

在4月份所進行的一場演說中,世界銀行總裁Jim Kim宣稱,普瑞吉國際學院學生的"閱讀及數學平均分數已經提升到超越其他公立學校的同儕。"但是,他所引用的這項數據並非來自世界銀行公布的資料,而是來自於BIA自己內部所做的研究結果。

這位世界銀行的總裁又說,"普瑞吉國際學院每一位學生平均每個月的成本只有6美元。"他說6美元對於貧困家庭是可接受的額度,很顯然,他對於貧困家庭的真實狀況是嚴重地缺乏認識。根據肯亞和烏干達相關組織的估算,對於彼等國家半數左右的人民來說,如果每一位學生每個月要花6美元,那麼送3個小學階段的孩子去讀BIA,就至少要花掉他們每個月收入的1/4。然而,這些家庭連提供孩子3餐都是個問題。

此外,BIA每一位學生平均每個月的真正花費應該介於9美元到13美元之間,如果還包括餐費,則將高達20美元。若以這樣的標準來算,那麼對於彼等國家半數左右的人民來說,每送3個小學階段的孩子去讀BIA,就至少要分別花掉肯亞和烏干達居民每個月收入的68%和75%。

參與連署的烏干達組織"爭取社經權利(Initiative for Socio-Economic Rights)"主任Salima Namusobya表示,"如果世界銀行真的要履行他們的使命,不管孩子的家庭收入為何,都能讓他們享有接受高品質基礎教育的機會,那麼他們就應該去為諸如烏干達這種背景的國家爭取免費的教育體系。

就在烏干達國內公民社會團體及其他相關團體與世界銀行資深教育官員會面,特別針對該組織支持收費性質的私立小學,以及資助BIA等議題進行討論後,Jim Kim發表了該場演說。不只如此,正值私立教育海外投資客的支持下,以前所未有之勢在全球,尤其在非洲大肆蔓延之際,Jim Kim發表了這場演說。

而這些投資也同樣地遭受愈來愈多的批評,包括近來公布的一份報告指出,英國政府透過其國際發展部(Department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DfID)支持私立學校教育及健康服務。而該部門原來也是BIA的資助者。

該項聲明特別呼籲世界銀行停止推廣,以及停止對BIA與其他收費性質私立基礎教育學校的投資,並轉而支持肯亞、烏干達及其他國家所需要的,且為法律所允許的公立、免費且高品質的教育。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Diane Ravitch為著名的美國教育史學家、教育政策觀察員、教育分析與評論員,現任職於美國紐約大學。 著有"The Death and Life of the Great American School System: How Testing and Choice Are Undermining Education"和"Reign of Error: The Hoax of the Privatization Movement and the Danger to America's Public Schools"等書。

(*本文獲原作者Ravitch教授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