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以色列)高學歷比率高居第二 早期教育安置率高

李明洋摘譯、整理

OECD / 2015-11-24

原文網址: http://dx.doi.org/10.1787/eag-2015-en

重點摘譯:

1.在教育程度方面,以色列25歲至64歲人口中,具高中學歷者高達85%,遠高於OECD平均(76%),其中,年長族群(55歲至64歲)高中教育完成率佔78%,遠高於OECD平均(66%);年輕族群(25至34歲)佔91%,也遠高於OECD平均(83%)。其次,以色列25歲至64歲人口中,具高等教育學歷者佔49%,遠高於OECD平均(34%),為OECD各國中比率第2高的國家。再者,以色列年長族群中具高等教育學歷者佔47%,幾達OECD平均(25%)的2倍。此外,以色列25歲至64歲人口中,具學士學歷者佔22%,高於OECD平均(15%);具碩士學歷者佔11%,等同於OECD平均;具博士學歷者佔1%,稍高於OECD平均。值得一提的是,以色列25歲至64歲人口中,具高等教育學歷的女性佔53%,遠高於男性比率(44%),且兩者也均遠高於OECD平均(35%和32%)。

2.在就學安置率方面,以色列私立高等教育機構的就學比率高達85%,遠遠高於OECD平均(31%),高居OECD各國第2位。不過,在學生就讀的私立高等教育機構中,有高達73%係由政府資助,純粹私人經營者僅佔12%,低於多數OECD國家。其次,以色列2歲幼童的早期教育安置率達45%,高於OECD平均(39%);3歲幼童的早期教育安置率更高達100%,遠高於OECD平均(74%)。再者,以色列小學生就讀私立學校比率達23%,遠高於OECD平均(10%);唯高中生就讀私立學校比率僅剩6%,遠低於OECD平均(19%)。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幾乎所有的私立中小學均由政府資助。

3.在教育支出經費方面,以色列的教育支出經費約佔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的6.5%,其中,非高等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佔GDP的4.4%,高於OECD平均(3.7%),高等教育則佔1.6%,約等同於OECD平均(1.5%)。不過,以色列各教育階段平均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為7903美元,低於OECD平均(10220美元)。唯2005年至2012年,以色列當局將非高等教育階段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提高38%,調幅大於OECD平均(21%)。其次,以色列私部門支應教育經費比率達23%,高於OECD平均(16.5%);唯以色列公部門支應高等教育經費比率為52%,低於OECD平均(70%)。

4.在兩性薪資待遇方面,以色列各教育程度的女性工作者薪資為同等教育程度男性工作者的72%,低於OECD平均(80%)。其中,具高等教育學歷的女性工作者薪資僅為同等教育程度男性工作者薪資的63%,低於OECD平均(73%);具高中學歷的女性工作者薪資則為同等教育程度男性工作者薪資的75%,約當於OECD平均。值得注意的是,具高等教育學歷的工作者中,年輕族群和年長族群的薪資差距僅為8%,遠低於OECD平均(36%),為OECD各國中兩族群薪資差距比率最小的國家之一。

5.在教學環境和教師待遇方面,以色列小學和初中教育階段的平均班級人數分別為27人和28人,均高於OECD平均(21人和24人)。其次,以色列小學和初中教育階段每年授課時數分別高達5831小時和3070小時,均高於OECD平均。再者,以色列小學至高中教師的薪資約等同於其他行業同等學歷工作者薪資的91%至96%,遠高於OECD平均(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