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斯洛維尼亞)班級人數少 女性學歷高但薪資相對較低

俞昭銘摘譯、整理

OECD / 2015-11-24

原文網址:http://dx.doi.org/10.1787/eag-2015-en

重點摘譯:

1.在教育財政方面,斯洛維尼亞小學至高等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佔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的4.9%,與EU21平均值相等,但遠低於OECD平均(5.3%);不過,斯洛維尼亞學前教育階段的教育經費約佔GDP的1.3%,高於OECD平均(0.8%)。其次,斯洛維尼亞小學至高等教育階段平均每年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也低於OECD及EU21平均,但學前和小學階段平均每年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卻高於OECD及EU21平均,例如斯洛維尼亞平均每年每名小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達9015美元,高於OECD平均(8247美元)和EU21平均(8372美元)。再者,斯洛維尼亞高等教育經費有86%來自公部門,高於OECD平均(70%)。此外,斯洛維尼亞就讀公私立大學至博士班的全職生均免繳學費。

2.在教師專業方面,斯洛維尼亞學前、小學及中學教師,不論學歷為何,起薪均為2萬5134美元,低於OECD平均,OECD各國教師的平均起薪由學前教師的2萬8730美元提升到高中教師的3萬2260美元。其次,斯洛維尼亞大部份教師的實際薪資都低於其他行業的同等學歷工作者,也未達到OECD平均;而高中教師的薪資則約為其他行業同等學歷工作者的94%,高於OECD平均(91%)。再者,從2005年至2013年間,斯洛維尼亞教師的整體薪資維持穩定,在2005年至2009年間則上升10%,但在2010年至2013年間,則因全球經融風暴又調降了10%;在同一時期,OECD各國的平均教師薪資則是成長1%至3%。

3.在班級人數方面,斯洛維尼亞的班級人數相對較少,例如公立初中平均班級人數只有20個學生,低於OECD平均(24人)和EU21平圴(21人)。其次,斯洛維尼亞小學及中學教師會定期接受校長評鑑,且評鑑結果會直接影響教師的約聘及晉升;而評鑑項目則包含教學計畫、教學指導及教室環境,並可進行教室觀察及面試。

4.在教育程度、技術及勞動市場就業方面,在2000年至2014年間,斯洛維尼亞25歲至34歲具高等教育學歷者成長了1倍,達到38%,但仍低於OECD平均(41%)。其次,斯洛維尼亞25歲至64歲具碩士學歷者的就業率達86%,略低於OECD平均(87%),但比具初中學歷者的就業率高出36%,兩者差距也高於OECD平均(27%)。再者,2014年斯洛維尼亞25歲至34歲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的失業率達11.9%,高於OECD平均(7.5%)。此外,斯洛維尼亞25歲至64歲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的薪資比具高中學歷者高出75%,高於OECD平均差距(60%)。

5.在教育及勞動市場公平性方面,斯洛維尼亞25歲至64歲男性人口中,具碩士或同等學歷者僅佔10%,但同年齡層的女性人口中,具碩士或同等學歷者則佔16%,高於OECD平均(12%)。其次,斯洛維尼亞25歲至64歲人口中,女性薪資為男性的94%,遠高於OECD平均(80%),為OECD各國中兩性薪資差距幅度第二小的國家,僅次於土耳其。再者,斯洛維尼亞女性失業率為10%,高於OEC平均(7.6%);男性性失業率則為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