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匈牙利)學前安置率高 教師薪資比其他行業低

李明洋摘譯、整理

OECD / 2015-11-24

原文網址: http://dx.doi.org/10.1787/eag-2015-en

重點摘譯:

1.在學前教育安置率方面,2013年匈牙利3歲幼童早期教育安置率約為3/4,接近OCD平均(72%);4歲幼童學前安置率則達93%,遠高於OECD平均(85%)。其次,學前幼兒安置於公立教育機構者佔91%,遠高於OECD平均(61%)。

2.在薪資待遇方面,匈牙利25歲至64歲人口中,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的薪資比僅具高中學歷者的薪資高出2倍,兩者差距程度在接受調查各國中高居第4位。其次,匈牙利具高等教育學歷女性工作者的薪資為同等學歷男性工作者的64%,低於OECD平均(73%),女性薪資比例僅高於以色列、巴西和智利,在OECD會員國和夥伴國中倒數第4。此外,匈牙利35歲至44歲女性工作者的薪資僅為男性同儕薪資的59%,亦為各國中女性薪資比例最低者。

3.在女性教育程度方面,匈牙利女性在短期高等教育畢業者中佔69%,高於OECD平均(56%);在大學畢業生中佔61%,高於OECD平均(58%);在碩士畢業生中佔61%,也高於OECD平均(56%)。此外,匈牙利大學畢業中,認為教育部門具有高度創新者僅佔55%。

4.在學生數位學習程度方面,根據2012年最新的PISA結果顯示,認為教學不受電腦設備短缺影響的校長高達97%,為OECD各國中比例最高的國家,唯匈牙利男學生數位閱讀測驗的成績比紙筆閱讀測驗的成績低35分,遠大於OECD平均(4分);女學生數位閱讀測驗的成績則比紙筆閱讀測驗的成績低42分,也遠大於OECD平均(8分),匈牙利男、女學生兩測驗的成績差距皆為OECD各國第2大。

5.在高等教育方面,匈牙利年輕人口中,預計一生中將取得學士學位者的比率只有22%,低於OECD平均(36%);取得博士學位者的比率亦只佔0.7%,低於OECD平均(1%),兩者均為OECD各國中比例最低者。唯預計取得碩士學位者的比率為15%,趨近於OECD平均(17%),唯仍低於EU 21平均(21%)。其次,匈牙利人口中,預計在一生當中攻讀學士學位者的比率僅佔41%,遠低於OECD和EU 21平均(57%);攻讀碩士學位比率只有14%,也遠低於OECD平均(22%)和EU 21平均(26%)。

6.在就業率方面,匈牙利25歲至64歲人口中,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的就業率比不具高中學歷者的就業率高出37%,為OECD各國中比率最高的國家之一。

7.在教育支出經費方面,匈牙利小學至高等教育階段平均每年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為5564美元,遠低於OECD平均(10220美元),為OECD各國中支出經費最低的國家之一。其次,2008年至2010年間,匈牙利是刪減公共教育經費的6個OECD會員國之一,而且刪減幅度高達11%,為刪減幅度最大的國家之一。此外,2012年匈牙利公部門在小學至高等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比率佔7.5%,低於OECD平均(11.6%)。

8.在教學時間方面,匈牙利小學(1年級至4年級)及初中(5年級至8年級)的正規教學時間僅為5553小時,遠低於OECD平均(7570小時),為OECD各國中教學時數最少的國家。其次,匈牙利小學教學時間佔必修課時數的41%,高於OECD平均(33%);初中教學時間佔必修課時數的46%,也高於OECD平均(35%)。此外,初中階段彈性必修課的教學時數只佔5%。

9.在學校班級人數與生師比方面,匈牙利小學平均班級人數為21人,趨近於EU 21和OECD平均(20人);初中班級人數也為21人,也趨近於EU21平均(21人)和OECD平均(24人)。然而,匈牙利小學階段的生師比為11比1,低於EU21(註)平均(14比1)和OECD平均(15比1);初中階段的師生比也為11比1,低於EU21平均(12比1)和OECD平均(13比1)。

10.在教師薪資待遇方面,匈牙利高中教師薪資僅相當於24歲至64歲同等學歷全職工作者薪資的48%,然而,當局在2011年通過新的教育法案(Education Act),決定從2013年9月份至2017年間提升教師基本薪資。其次,匈牙利小學及初中教師年齡低於40歲者低於30%,基於此,當局於2013年通過一項特殊獎勵方案,吸引年輕學子投入教職。再者,匈牙利每3年實施一次評鑑,係採外部督導與自我評鑑並行。


註:EU21係指同時隸屬於歐盟成員國又隸屬於OECD會員國的國家,包括奧地利、比利時、捷克共和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希臘、匈牙利、愛爾蘭、義大利、盧森堡、荷蘭、波蘭、葡萄牙、斯洛文尼亞、斯洛伐克、西班牙、瑞典和英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