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西班牙)學前教育安置率高 失業率高於平均水準

邱家偉摘譯、整理

OECD / 2015-11-24

原文網址: http://dx.doi.org/10.1787/eag-2015-en

重點摘譯:

1.在國民受教育程度方面,西班牙25歲至64歲人口中,具有高等教育學歷者佔35%,稍高於OECD平均(34%)。其中,畢業自短期高等教育方案者佔11%,高於OECD平均(8%);具學士學歷者佔9%,則低於OECD平均(16%);具有碩士學歷者佔14%,則高於OECD平均(11%);而具有博士學歷者則佔1%,等同於OECD平均。其次,西班牙年輕(25歲至34歲)女性族群中,雙親未曾接受高等教育者將近1/3。再者,在具有高等教育學歷的雙親中,主修領域為社會科學、經濟和法律者佔25%,然其子女也主修相同領域者僅佔9%。不過,對於主修工程、製造及建築領域者來說,情況則恰好相反(雙親佔19%,子女佔25%)。再者,西班牙普通高中畢業生的年齡低於25歲者佔98%,稍高於OECD平均(97%);高職畢業生年齡低於25歲者則佔61%,則遠低於OECD平均(81%)。

2.在學前教育安置率方面,儘管西班牙年滿3歲的幼童即可接受早期教育,但2歲幼童的早期教育安置率即將近52%,遠高於OECD平均(33%)。其次,西班牙3歲至5歲幼童的學前教育安置率則高達97%,均遠高於OECD平均(3歲為72%,4歲為85%,5歲為81%)。再者,西班牙幼童安置於私立學前教育機構者佔48%,低於OECD平均(57%)。此外,根據"國際學生評量計畫(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的結果顯示,在將學生個人社經背景列入考量下,至少接受過1年學前教育者的表現會明顯優於未曾接受過學前教育者。而在OECD各國中,早在6歲前即移入居住的學生若接受過學前教育,其評量成績會比未曾接受過學前教育者高出2年的學業表現。

3.在生師比方面,西班牙早期教育階段的生師比為9比1,遠低於OECD平均(14比1);學前教育階段的生師比為15比1,則稍高於OECD平均(14比1);初中教育階段的生師比為25比1,也稍高於OECD平均(24比1)。

4.在班級人數方面,西班牙小學教育階段的班級人數為22人,稍高於OECD平均(21人),中等教育階段的班級人數為25人,也稍高於OECD平均(24人)。不過,根據"教與學國際調查(Teaching and Learning International Survey, TALIS)"的結果顯示,即使西班牙教師的班級人數比OECD平均班級人數多1人,但教師花在管理班級秩序的時間卻反而比OECD平均少1%。

5.在男女學生學業表現差距方面,西班牙15歲男學生的紙本閱讀評量成績比線上閱讀評量成績高出17分,此結果和OECD各國的情況相反(線上閱讀高於紙本閱讀4分)。其次,PISA 2012的結果也指出,對於電腦設備的熟悉將有助於男學生的線上閱讀表現,然而,男學生的學業表現較差卻也和在學校密集地使用電腦有關。再者,西班牙女學生的線上閱讀評量成績則比紙本閱讀評量成績低22分,遠高於OECD平均(8分)。此外,西班牙女學生線上閱讀評量的成績比男學生高出24分,略低於OECD平均(26分),紙本閱讀則高出29分,也低於OECD平均(38分),兩者差距將近1年的學業成績。

6.在通訊技術(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ICT)設備及教師技能方面,西班牙15歲學生平均每2.2人分配到1台電腦,雖高於澳大利亞(1人),但低於法國(2.9人)和葡萄牙(3.7人),也低於OECD平均(4.7人)。不過,根據學校校長的報告顯示,因學校未能提供足夠的電腦,而使ICT學習受到影響的學生約佔10%,低於OECD平均(8.7%)。其次,西班牙初中教師認為有接受ICT技能訓練需求者佔14%,高於葡萄牙(9%),但低於OECD平均(18%)。

7.在教師專業方面,OECD各會員國中,若教師評鑑結果不合格,則有16個國家的教師必須接受進一步的評鑑,而有10個國家的教師則必須接受再訓練。而在西班牙,若教師未通過評鑑,將無法取得合格教師資格。

8.在就業率與失業率方面,西班牙擁有學士學位者的就業率為77%,低於OECD平均(82%);擁有碩士學位者的就業率為79%,擁有博士學位者則為87%,則稍低於OECD平均(91%)。其次,西班牙具有高中學歷的男性就業率比女性同等學歷者多17%,低於OECD平均(20%);而具有高等教育學歷的男性就業率則僅比女性同等學歷者多7%,也低於OECD平均(9%)。至於失業率,西班牙具有學士學歷者的失業率為12.9%,遠高於OECD平均(5.6%);具有博士學歷者的失業率為8.2%,也高於OECD平均(3.4%)。

9.在工作薪資方面,西班牙具高等教育學歷工作者的薪資約比僅具高中及後期高中學歷工作者的薪資高出24%,且其薪資位在全國平均薪資的前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