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南韓)基礎教育班級人數過多 年輕人普遍學歷高

李明洋摘譯、整理

OECD / 2015-11-24

原文網址: http://dx.doi.org/10.1787/eag-2015-en

重點摘譯:

1.在班級人數方面,南韓小學平均班級人數為24人,高於OECD平均(21人);初中班級人數為33人,高於OECD平均(24人)。根據資料顯示,班級人數每額外增加1人,將減少0.5%的教學和學習活動時間,因此建議將班級人數減少,以改善教學品質。

2.在教育程度方面,南韓2014年25歲至34歲人口中,具高中學歷者高達98%,為OECD各會員國及夥伴國中比例最高的國家。其次,儘管當局大力鼓吹,但在15歲至19歲人口中,選擇接受高職教育者僅佔18%,遠低於OECD平均(41%)。再者,南韓25歲至64歲人口中,具高等教育學歷者高達45%,遠高於OECD平均(33%);而在25歲至34歲人口中,大學就學率更高達68%,為OECD會員國及夥伴國中比例最高的國家。值得注意的是,南韓學子自認為健康狀況良好者的比例為OECD會員國及夥伴國中最低者。

3.在高等教育方面,在25歲至64歲人口中,有48%的男性和41%的女性具高等教育學歷。其次,攻讀博士學位及同等學歷人口中,女性佔34%,為OECD會員國及夥伴國中比例最低的國家之一。再者,在25歲至34歲人口中,女性具高等教育學歷者佔72%,高於男性(64%)。此外,根據"國際成人能力評量計畫(Programme for the International Assessment of Adult Competencies, PIACC)"的調查結果顯示,有高達63%的年輕女性學歷高於雙親,為該調查計畫參與國中比例高的國家。

4.在學歷與就業關係方面,南韓不具高中教育學歷工作者的薪資約比具高中學歷工作者的薪資少29%;具短期高等教育文憑者的薪資約比具高中學歷工作者的薪資多25%;具學士學位或同等學歷工作者的薪資則比具高中學歷工作者的薪資多50%;至於具備碩士學位、博士學位或同等學歷工作者的薪資則為具高中學歷工作者薪資的兩倍,為所有教育程度工作者中薪資最高者。

5.在教育支出經費方面,南韓公私立部門對小學至高等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佔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的6.7%,高於OECD會員國和夥伴國的平均(5.3%)。然而,南韓每年的公共教育支出經費卻低於OECD平均,例如南韓在2012年小學至高等教育階段每名學生的公共教育支出經費為7103美元,低於OECD平均(7971美元)。至於私部門對高等教育經費的支出比例則高達71%,是所有OECD會員國和夥伴國中比例最高的國家。其因可能在於南韓就讀私立高等教育機構的學生比例高達75%,在OECD會員國和夥伴國中高居第6,僅次於英國(100%)、拉脫維亞(100%)、以色列(90%)、愛沙尼亞(82%)和智利(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