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挪威)高教學歷者就業率高 攻讀研究者比例低

俞昭銘摘譯、整理

原文網址: http://dx.doi.org/10.1787/eag-2015-en

重點摘譯:

1.在教育素養、技能與就業方面,挪威25歲至64歲人口中,具高中學歷者的就業率高達81%,具大學以上學歷者的就業率更達90%,兩者均高於OECD平均(74%和83%)。其次,在2005年到2014年間,挪威全體人口中未具高中學歷者從23%降至18%,但年輕族群(25歲至34歲)未具高中學歷者卻反而從17%上升至19%;具高中學歷或後期中學學歷者也有類似情況發生,由45%降至40%。而具大學以上學歷者則從33%上升至42%。此外,整體教育而言,挪威成年人至少擁有中等以上程度的通訊技術(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ICT)與問題解決能力者的比率高達72%,遠高於OECD平均(61%),是OECD各國中比率最高的國家之一。

2.在教育公平與勞動市場方面,挪威具高等教育學歷的男性與女性分別佔38%和46%,其中,具學士學位的男性和女性分別佔13%和26%,而具碩士或博士學位的男性和女性則均為11%。然而,儘管挪威女性平均學歷較男性高,但薪資所得卻低於男性,例如25歲至64歲人口中,具高等教育學歷的全職女性工作者的薪資僅為同等學歷男性工作者薪資的75%,低於瑞典(83%)和蘭(76%),唯仍高於OECD平均(73%)。此一薪資所得的差異大多肇因於傳統職業選擇,以及和很多女性工作者為兼差有關。

3.在教育支出經費方面,2005年至2012年間,挪威高中以下學生入學率上升約4%,而平均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僅增加8%,低於同時期OECD平均(21%)。儘管如此,挪威平均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仍高達1萬5500美元,高居OECD各國之冠。其次,挪威私部門對教育經費的支應比例極低,例如在高等教育的教育支出經費中,公部門支應的比例高達96%。

4.在高等教育方面,.挪威25歲至64歲成年人口具高等教育學歷者佔42%,高於OECD平均(33%)。其次,年長族群(55歲至64歲)具高等教育學歷者達32%,也高於OECD平均(25%)。不過,儘管挪威民眾具高等教育學歷的比例很高,但只有少部份會繼續進修:具學士學歷者佔19%,具碩士學歷者則只佔10%,略低於斯堪地那維亞半島其他鄰國和OECD平均(11%)。再者,預計目前挪威年輕族群一生當中可取得學士或同等學歷者佔37%,可取得碩士或同等學歷者則達17%,而可取得博士學歷者則為1.9%。

5.在教師教學環境與待遇方面,挪威小學及中學教育階段的生師比皆為10比1,均低於OECD平均(15比1和13比1)。其次,挪威公立中小學教師每年的教學時數約相當於OECD平均,但高中教師每年的教學時數為523小時,則低於OECD平均(643小時)。再者,挪威教師的起薪高於OECD其他國家的教師,其中,國中教師起薪為4萬5601美元,高於OECD平均(3萬2260美元),為OECD各國中第4高。然而,挪威教師的薪水不像OECD各國會隨年資增加而調薪,且最高薪資為5萬6452美元,僅略高於OECD平均(5萬2822美元)。此外,儘管挪威高中教師薪資高於全國平均薪資,卻也只等同於其他行業同等學歷全職工作者的65%,低於OECD平均(82%),也因此降低了教職的吸引力,導致教師人力老化,例如高中教師年齡超過50歲者高達45%,高於OECD平均(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