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墨西哥)初中生師比各國最高 高中入學率低

李明洋摘譯、整理

OECD / 2015-11-24

原文網址: http://dx.doi.org/10.1787/eag-2015-en

重點摘譯:

1.在國民教育程度方面,墨西哥年輕族群(25歲至34歲)具高中學歷者從2005年的38%提升至2012年的46%,但仍遠低於OECD平均(83%)。其次,墨西哥15歲至19歲學生的高中入學率也從2005年的48%,提升至2013年的54%,不過,墨西哥仍和哥倫比亞同為OECD會員國及夥伴國中該年齡層人口高中升學率不及60%的國家。再者,墨西哥25歲至64歲成年人口中,具高中學歷者則僅佔1/3。此外,2014年,墨西哥25歲至64歲人口中,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約佔20%,年輕族群(25歲至34歲)具高等教育學歷者則約佔25%,遠低於OECD平均(41%),儘管比2000年的比率增加了8%,唯增幅仍低於OECD平均(15%)。而在墨西哥年輕族群中,預計一生當中會接受高等教育者佔38%,低於OECD平均(67%);其中,預計一生當中會取得碩士學位者僅佔4%,遠低於OECD平均(22%);預計會取得博士學位者則不到1%,也低於OECD平均(2%)。至於墨西哥年輕族群選擇就讀短期高等教育的人數比率也不高,只有3%,遠低於智利(49%)和哥倫比亞(16%),也遠低於OECD平均(18%)。

2.在留學生方面,2013年,墨西哥出國留學者約有2萬8000人,約佔該國學生數的0.8%,低於OECD平均(1.6%),其中半數留學美國;而同年,至墨西哥留學的國際留學生人數為8000人。

3.在學習領域與就業市場方面,2013年,墨西哥高等教育畢業生中,攻讀社會科學者佔44%,高於OECD平均(34%),攻讀工程、製造和建築領域者佔22%,也高於OECD平均(14%);而在畢業生中,女學生約佔半數,其中,攻讀工程、製造和建築領域者約佔1/3,比OECD平均高出5%左右。其次,墨西哥20歲至24歲女性人口中,尼特族(NEETs, 不求學、不就業、不受訓,亦稱啃老族)的比率從2000年的46%,大幅降低至2012年的39%,降幅大於OECD平均(從22%降至19%);然而,同年齡層的男性人口中,尼特族的比率則從2000年的6%,上升至2012年的10%(升幅大於OECD平均(從14%升至16%)。再者,墨西哥各年齡層的就業人口中,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的就業率比具高中學歷者高出5%至9%,而具高中學歷者的就業率則比不具高中學歷者高出6%至12%。此外,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的工作薪資為具高中學者薪資的2倍,而具高中學歷者的工作薪資則幾乎是不具高中學歷者的2倍。

4.在教育支出經費方面,墨西哥小學至高等教育階段教育支出經費佔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的比率,從2000年的4.4%,增加至2012年的5.2%。其次,2012年墨西哥小學和中學的教育支出經費佔GDP的3.9%,稍高於OECD平均(3.7%),而高等教育支出經費佔GDP的1.3%,則稍低於OECD平均(1.5%)。再者,2005年至2012年間,墨西哥小學至中學的每年教育支出經費增加了19%,唯學生數也增加了7%,致使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僅上升11%,低於OECD平均(21%);至於高等教育的教育支出經費則是上升了35%,高於OECD平均(33%),而使得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稍微上升了1%,低於OECD平均(11%)。此外,2012年墨西哥小學教育階段平均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為2600美元,遠低於OECD平均(8200美元);中學教育階段為3000美元,遠低於OECD平均(9500美元);高等教育階段為8100美元,也遠低於OECD平均(1萬5000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墨西哥高等教育階段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約比小學教育階段高3倍,遠高於OECD平均(1.8倍)。

5.在教師待遇方面,2012年,墨西哥小學至中學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中,用以支付教師薪資者約佔81%,遠高於OECD平均(62%);而高等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用於支付教師薪資者則約佔62%,也遠高於OECD平均(40%)。其次,2013年,墨西哥教師可領取的最高薪資比起薪的2倍還多,高於OECD平均(1.7倍)。再者,2013年,墨西哥初中和高中教師中,男性教師約佔半數,均高於OECD平均(初中為32%,高中為42%);而小學教師中,男性教師則約佔1/3,也遠高於OECD平均(18%)。此外,墨西哥公立小學接受當局每年例行性督導的比率高達80%,僅次於以色列、荷蘭;而公立初中接受當局每年例行性督導的比率則為50%,也僅次於以色列、荷蘭和愛爾蘭。

6.在公私立學校差距方面,2013年,墨西哥公立初中的師生比高達32比1,超出OECD平均的2倍,為OECD會員國及夥伴國中比例最高的國家;然而,私立初中的生師比則僅19比1,高中的生師比也只有15比1。公私立學校的生師比差距將近20人,為OECD會員國及夥伴國中差距]]大的國家。再者,2013年,墨西哥小學生就讀私校的比率約為10%,等同於OECD平均;初中生就讀私校的比率約為10%,稍低於OECD平均(14%);而高中生就讀私校的比率約為20%,則稍高於OECD平均(19%)。

7.在早期教育方面,墨西哥4歲幼童的早期教育安置率將近90%,高於OECD平均(86%);唯3歲幼兒的早期教育安置率僅44%,則遠低於OECD平均(74%)。其次,墨西哥早期教育機構的生師比高達25比1,高於其他OECD會員國2至3倍。再者,墨西哥早期教育的教育支出經費僅佔GDP的0.6%,低於OECD平均(0.8%)。

8.在中小學上課時數方面,墨西哥小學教育階段的本土語文(包括閱讀、識字、寫作)、數學、自然科學和外國語文(包括第二外語和其他外語)等科目的上時間佔總上時間的78%,健康體育和藝術課則只佔4%的學習時間;初中教育階段也有類似現象,唯健康體育和藝術課的學習時間稍高一些,佔總上課時間的6%,而有11%的時間用於上資訊科技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