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瑞典)雇主資助在職進修風氣盛 各教育階段教育經費高

李明洋摘譯、整理

OECD / 2015-11-24

原文網址: http://dx.doi.org/10.1787/eag-2015-en

重點摘譯:

1.在高等教育學歷人口方面,瑞典25歲至64歲人口具高等教育學歷者佔39%,高於OECD平均(33%);35歲至44歲人口具高等教育學歷者佔46%,高於OECD平均(38%);55歲至64歲人口具高等教育學歷者佔30%,也高於OECD平均(25%)。其次,瑞典大學部的入學率為47%,低於OECD平均(57%);瑞典碩士班的入學率為29%,則高於OECD平均(22%)。再者,瑞典人口中,預計一生中會就讀大學的佔45%,低於OECD平均(55%)和EU21(註)平均(52%);預計會就讀碩士班的佔24%,高於OECD平均(19%)和EU21平均(21%);預計會就讀博士班的佔1.6%,稍低於OECD平均(1.7%)和EU21平均(2%)。此外,瑞典高等教育應屆畢業生年齡低於30歲者佔75%,遠低於OECD平均(82%)。

2.在子女與父母學歷差距方面,根據"國際成人能力評量計畫(Programme for the International Assessment of Adult Competencies, PIACC)"的調查結果顯示,瑞典具高等教育學歷的25歲至34歲人口中,父母不具高等教育學歷者僅佔15%,低於OECD平均(22%);其中,父母教育程度低於高中者佔34%,則高於受訪各國平均(23%)。再者,瑞典25歲至34歲人口中,學歷低於父母者高達28%,遠高於受訪國家平均(16%),為各國中比率最高的國家。此外,瑞典25歲至34歲人口中,學歷和父母相同者佔47%,低於OECD平均(52%)。

3.在碩博士畢業生方面,瑞典攻讀博士學位者的畢業率為2.7%,高於OECD平均(1.7%);若扣除國際留學生,則攻讀博士學位者的畢業率為1.9%,仍高於OECD平均(1.4%)。其次,瑞典博士畢業生中,攻讀工程和建築領域的國際留學生佔38%,高於瑞典本土博士畢業生(27%),也高於OECD平均(23%);而攻讀科學的國際留學生佔32%,高於瑞典本土博士畢業生(24%)。再者,瑞典碩士畢業生中,攻讀科學領域的國際留學生佔20%,瑞典本土碩士生僅佔8%。此外,2013年,瑞典博士畢業生中,女性佔46%,稍低於OECD平均(47%)。

4.在就業率和工作薪資方面,瑞典25歲至64歲人口中,具高中學歷者的就業率高達85%,遠高於OECD平均(74%),其中,具高職學歷者的就業率為86%,具一般高中學歷者的就業率為82%,兩者的差距只有4%,低於OECD平均差距(7%);而不具高中學歷者的就業率則至少達2/3。其次,瑞典20歲至24歲未在學人口中,全職工作者佔25%,稍高於EU21平均(24%);25歲至29歲未在學人口中,全職工作者佔45%,則稍低於EU21平均(48%)。再者,瑞典15歲至29歲的未在學人口中,男性全職工作者佔30.1%,女性全職工作者則僅佔20.4%。此外,瑞典具大學學歷者的就業率為89%,具碩士學位學歷者的就業率為92%,兩者差距僅3%,低於OECD平均差距(5%)。至於瑞典具高等教育學歷工作者的薪資僅比具高中學歷工作者的薪資高出25%,遠低於OECD平均(60%)和EU21平均(57%);其中,具學士學歷工作者的薪資僅比具高中學歷工作者高出15%,遠低於OECD平均(57%),而具碩士或博士學歷者則高出51%,也遠低於OECD平均(114%)。值得一提的是,瑞典15歲至29歲人口中,尼特族(NEETs, 不求學、不就業、不受訓,亦稱啃老族)佔9.4%,低於OECD平均(15.5%)和EU21平均(15.6%)。

5.在帶職進修方面,瑞典25歲至64歲工作者中,具高等教育學歷且在雇主資助下參加進修者佔69%,高於受訪國家平均(62%);具高中學歷且在雇主資助下參加進修者佔56%,高於受訪國家平均(44%);而不具高中學歷者且在雇主資助下參加進修者佔38%,也高於受訪國家平均(29%)。其次,瑞典高級技術工作者在雇主資助下參與進修者佔71%,高於受訪國家平均(62%);半技術白領工作者在雇主資助下參與進修者佔50%,高於受訪國家平均(44%);半技術藍領工作者在雇主資助下參與進修者佔41%,高於受訪國家平均(36%);基礎技術工作者在雇主資助下參與進修者佔34%,也高於受訪國家平均(26%)。

6.在人民通訊技術能力方面,瑞典25歲至64歲人口中,具高等教學歷且具備良好的通訊技術(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ICT)和問題解決能力者佔62%,高於OECD平均(52%);具高中學歷或後期高中學歷且具備良好的通訊技術(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ICT)和問題解決能力者佔38%,高於OECD平均(25%)。

7.在女性教育程度與薪資待遇方面,瑞典的高等教育應屆畢業生中,取得學士學位的女學生佔69%,為各國之冠,取得碩士學位的女學生佔55%,則稍低於OECD平均(56%)。其次,2013年,瑞典女大學畢業生中,攻讀工程、製造和建築領域者佔29%,高於OECD平均(24%);攻讀教育領域者佔82%,也高於OECD平均(78%)。再者,瑞典35歲至44歲人口中,具高等教育學歷的女性工作薪資為同等學歷男性工作者的85%,高於OEC平均(74%)。

8.在學前教育方面,瑞典早期教育的入學率高達92.9%,高於OECD平均(74%);其次,瑞典學前教階段,若將教師助理納入計算,則生師比為6比1,為比例最低的國家之一。再者,瑞典學前教育階段(包括早期教育和學前教育)平均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高達1萬2752美元,若僅算早期教育階段,教育支出經費更高達1萬4180美元,均遠高於各國平均(7886美元)。此外,2012年,瑞典年移民家庭3歲至6歲孩童的學前教育入學率為87%,遠高於OECD平均(69%);瑞典本土孩童的學前入學率則高達93%,也遠高於OECD平均(76%)。

9.在移民孩童的學業表現方面,根據2012年"國際學生評量計畫(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的結果顯示,在國外出生而在6歲前移民瑞典的15歲孩童,其在閱讀評量的得分比本土出生的瑞典孩童低77分,遠高於OECD平均差距(21分);而在瑞典出生的移民家庭孩童則比本土孩童低40分,也遠高於OECD平均差距(3分)。

10.在教育支出經費方面,瑞典小學教育階段至高等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佔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的5.4%,稍高於OECD平均(5.3%)。其次,小學教育階段到高等教育階段平均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高達1萬2742美元,高於OECD平均(1萬220美元)。其次,瑞典公部門支應小學、中學及後期中學教育階段的教育經費高達100%,高於OECD平均(90.6%),也是OECD各國中唯一由公部門全額支應的國家。再者,2012年,瑞典教育支出經費佔所有公共事業經費的11.7%,相近於OECD平均。此外,瑞典高等教育的學生人數僅佔全體學生的17.6%,低於OECD平均(20.1%),但教育支出經費卻佔教育經費的31.1%,高於OECD平均(28.5%);而瑞典高等教育平均每名學生的研究發展經費高達1萬1946美元,遠高於OECD平均(4849美元)。此外,瑞典高等教育的教育經費中,由公部門支應者高達89.3%,由私部門支應者約佔10%。值得注意的是,瑞典高等教育學生中,來自國外的國際留學生佔5.8%,低於OECD平均(8.6%)。

11.在教師薪資待遇方面,整體而言,瑞典學前、小學、初中和高中教師的薪資依序為其他行業同等學歷工作者薪資的76%、82%、84%和88%。其次,瑞典25歲至34歲以及35歲至44歲教師的薪資約等同或高於其他行業同等學歷工作者,但45歲至55歲教師的薪資則低於其他行業同等學歷工作者,例如,45歲至55歲學前教育教師的薪資僅為其他行業同等學歷全職工作者的68%,而高中教師的薪資也僅為其他行業同等學歷全職工作者的79%。再者,瑞典學前教育教師的教學時數高達1792小時,遠高於OECD平均(1005小時)。

12.在教師ICT能力方面,根據PIACC的調查結果顯示,瑞典25歲至64歲教師中,具有良好的ICT能力者佔57%,高於OECD平均(47%)。其次,儘管有高達91%的瑞典教師具有電腦融入教學的技能,但會將電腦技能運用於教學上的比率僅相近於OECD平均;例如初中教師會讓學生在課堂上使用電腦執行計畫或進行練習者僅佔34%,低於OECD平均(40%);而認為有必要加強ICT專業技能的教師佔25%,也高於OECD平均(18%);而在過去一年曾參與ICT專業發展的教師中,認為該活動有助於教學者佔66%,也低於OECD平均(79%)。


註:EU21係指同時隸屬於歐盟成員國又隸屬於OECD會員國的國家,包括奧地利、比利時、捷克共和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希臘、匈牙利、愛爾蘭、義大利、盧森堡、荷蘭、波蘭、葡萄牙、斯洛文尼亞、斯洛伐克、西班牙、瑞典和英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