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芬蘭)早期教育安置率低 教師調薪幅度低

李明洋摘譯、整理

OECD / 2015-11-24

原文網址: http://dx.doi.org/10.1787/eag-2015-en

重點摘譯:

1.在教育程度方面,2014年芬蘭25歲至64歲人口中,至少具高中學歷者佔87%,在OECD各國中位居第6高;具高等教育學歷者則佔42%,高於多數OECD國家,也高於同為北歐國家的丹麥(36%)和瑞典(39%)。其次,芬蘭年輕人預計在25歲前進攻讀高等教育者佔41%,低於OECD平均(50%),其因可能是芬蘭規定男子必須服兵役或公務服務,以及芬蘭高等教育在名額上有所的限制之故,也因此,芬蘭高中畢業生可能會間隔2年或3年,才會進入高等教育就學。

2.在失業和就業率方面,2014年芬蘭的整體失業率為7.1%,趨近於OECD平均(7.3%)。其次,年輕族群(25歲34歲)中,不具高中學歷者的失業率為18.1%,幾乎為具高等教育學歷者失業率(6.2%)的3倍。相較之下,OECD不具高中學歷者的失業率為19.1%,高於具高等教育學歷者失業率(7.5%)的2倍。再者,芬蘭具碩士學歷的男性就業率為89%,稍低於OECD平均(90%);具碩士學歷的女性就業率為83%,也稍低於OECD平均(84%)。此外,芬蘭高等教育階段,女性教師佔51%,遠高於OECD平均(42%),在OECD各國和夥伴國中高居第3位。值得一提的是,芬蘭女性工作者在公部門服務的比率為41%。

3.在女性攻讀類科方面,高等教育階段,女性攻讀人文、藝術和教育類科分別佔73%和82%,攻讀健康與福利類科者佔85%;然而,攻讀工程、製造和建築類科的女性僅佔22%,為OECD各國及夥伴國中比例最低的國家之一。

4.在早期教育安置方面,可能因為父母親在3歲前享有在家育嬰的權利,因此芬蘭幼童的早期教育安置率並不高,例如,芬蘭3歲幼童的早期教育安置率為68%,低於OECD平均(74%),也遠低於丹麥(96%)、挪威(95%)、瑞典(93%)和愛沙尼亞(87%);4歲幼童的早期教育安置率則為75%,仍是OECD各國中比率最低的國家之一。

5.在教育支出經費方面,芬蘭教育經費幾乎均由公部門支應,私部門支應高等教育以下教育經費的比率僅佔1%,支應高等教育經費的比率也僅4%,為OECD各國及夥伴國中比率最低的國家。其次,芬蘭教育經費佔公共支出的11%,稍低於OECD平均(12%),也低於北歐諸國。然而,芬蘭教育支出經費佔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的6.1%,為OECD各國中比率最高的國家之一。

6.在教師薪資待遇方面,芬蘭學前教育教師的薪資僅為其他行業同等學歷全職工作者薪資的68%,遠低於OECD平均(81%)。然而,若將獎勵金列入計算,則芬蘭學前教師的總體薪資約為其他行業工作者的73%,稍低於OECD平均(78%)。其次,學前教師得以領取的最高薪資僅為起薪的1.08倍,低於OECD平均(1.64倍),調薪幅度為OECD各國及夥伴國中最低的國家。至於芬蘭小學教師的起薪為3萬2356美元,高於OECD平均(2萬9807美元);高中教師的起薪則為3萬7056美元,也高於OECD平均(3萬2260美元)。不過,中小學教師能領取的最高薪資仍低於OECD平均,例如小學教師的最高薪為4萬2083美元,低於OECD平均(4萬8706美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