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比利時)高教生年齡低 教師薪資優渥

李明洋摘譯、整理

OECD / 2015-11-24

原文網址: http://dx.doi.org/10.1787/eag-2015-en

重點摘譯:

1.在教育安置方面,比利時早期教育方案的起始安置年齡為2.5歲,但參與該方案的2歲幼童比例即超過50%,此年齡幼童的安置比率在OECD各國中高居第2。其次,在2013年,比利時4歲幼童的早期教育方案安置率則高達98%,遠高於OECD平均(88%)。再者,學前幼童大多安置於由政府補助的私人早期教育機構。此外,在2013年,比利時15歲至19歲人口中,未在任何教育機構就學者僅佔8%,該年齡層的就學率在OECD各國中僅次於愛爾蘭、斯洛伐維尼亞和立陶宛。資料顯示,比利時義務教育年齡介於6歲至18歲,且超過30%的18歲年輕學子已進入高等教育就學,遠高於OECD平均(17%)。值得一提的是,比利時有高達54%的小學生及59%的中學生在政府補助的私立學校就學,為OECD諸國中小學生就讀私立學校比例最高的國家。

2.在教育支出經費方面,比利時政府在小學、中學及後期中學的教育支出經費佔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的4.3%,遠高於OECD平均(3.5%)。

3.在高等教育方面,比利時大學新生年齡低於25歲者高達96%,在OECD各國中僅次於南韓(98%);而碩士新生年齡低於30歲者亦高達95%,遠高於OECD平均(73%),為OECD各國中比率最高者。其次,比利時高等教育新生人口中,國際留學生佔17%,在所有參與調查的國家中,僅次於奧地利(23%)、冰島(18%)、盧森堡(41%)和紐西蘭(26%)。再者,比利時的國際留學生主要來自於法國、荷蘭、盧森堡和喀麥隆(Cameroon),而國際留學生攻讀健康與福利者佔34%,攻讀社會科學、商業和法律者佔23%。雖然比利時非常吸引國際留學生前往攻讀博士學位,但當地民眾一生當中想攻讀博士學位者僅佔0.5%,低於OECD平均(1.7%),為OECD各國中比例倒數第5低的國家。

4.在生師比方面,比利時小學教育階段的生師比為13比1,低於OECD平均(15比1);中學教育階段的生師比為10比1,也低於OECD平均(13比1);後期中學階段的生師比為15比1,同樣也低於OECD平均(16比1)。然而,比利時高等教育階段的生師比為21比1,遠高於OECD平均(16比1),為OECD各國生師比第2高的國家,僅次於捷克共和國(22比1)。

5.在教師薪資方面,比利時法蘭德斯語區(Flemish)或法語區學前、小學、初中及高中教師的薪資均高於OECD平均,而且兩地教師執教10年、15年和最高薪資均居於OECD各國前列。此外,法蘭德斯語區和法語區高中教師得以領取的最高薪資分別比任職教職者的薪資高出76%和75%,遠高於OECD平均(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