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談芬蘭唯一的高利害關係測驗

Pasi Sahlberg原作

李明洋重點摘譯*

The Washington Post / 2014-03-24

原文網址: http://pasisahlberg.com/the-brainy-questions-on-finlands-only-high-stakes-standardized-test/

重點摘譯:

許多前往芬蘭進行訪問的美國人都會對於何以芬蘭的教育體系,在12年的學校教育中,學生鮮少接受標準化的考試而感到驚訝。他們從中得知,(芬蘭)學生的主要評量都是各(科)教師所設計,(所以)各校不一。

類似美國的"國家教育進展評量(National Assessment of Educational Progress, NAEP)"這種全國性質的評量,在芬蘭也只是透過抽樣來實施,主要是讓政策制定者和社會大眾瞭解學校體系的運作情況,對學生、教師和學校來說,並沒有什麼利害關係。芬蘭的教師和校長不僅對自己的專業擁有強烈的責任感(professional responsibility),務必好好地教導孩子外,而且也能對孩子的學習是否達到課程設計所預期的目標做出妥當的判斷。

這種以滿足學生個別需求(為目的)的客製化教育體系,對於(慣於實施)外部評鑑和標準化測驗(的國家來說),根本不是教育主流。在芬蘭,唯一的外部標準化測驗就只有"全國高中畢業會考(National Matriculation Examination, 譯者註:亦有人稱之為大學入學考試,然而芬蘭的大考結果係用以證明學生是否具備高中畢業資格,因此較貼近於高中畢業會考)",該項考試算是高利害關係測驗,可用以決定學生是否已經做好準備,要進入大學讀書,所以學生務必通過測驗,以便順利畢業,拿到進入大學的門票。此時此刻,對於超過3萬名應考的芬蘭高中生來說,這項考試(無疑)是一種象徵,用以證明他們自己是否已經成為一個既成熟,又受過教育薰陶的社會人。

前來參訪芬蘭的教育者,只有極少數的人有機會深入地探究這個擁有162年歷史的芬蘭教育體系。雖然考試制度已在經年累月中大幅度地改變了,但這個制度並未受到嚴重的衝擊。大多數的芬蘭人,包括學生和老師,都很樂意只需要在高中學業結束前接受唯一的一次考試,而不要在求學過程中頻繁地考試,讓考試所造成的後遺症在求學過程中伴隨著他們。

高中畢業會考是由芬蘭教育文化部(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Culture)所指定的外部理事會統籌辦理。理事會係由大學教授、高中教師和教育政策制定者所組成,約有40名理事。試務的籌備與批閱則是由各科所屬的委員會辦理,約計有330名委員。理事會秘書處約有22名成員,負責執掌的相關業務包括(人員)聘用、安全維護和試務管理等。一般而言,每名學生支付5個考試科目的費用為200美元左右。考試業務的全部經費均由學生支付的考試費用支應

高中畢業會考的內容為何呢?

首先,學生至少須通過4個科目的測驗,才能獲取高中畢業證書。其中,母語(芬蘭語、瑞典語或薩米語)能力是每位學生都要考的科目。第二,每位學生可從以下各科,自選三科應考,包括:第二本國語(如瑞典語)、外國語(通常是英語)、數學,以及文學或科學擇一。此外,學生還可加考以下科目:各外國語、歷史、公民、生物、地理、物理、化學、健康教育、心理學、哲學、倫理學和宗教研究。
 
每年九月和三至四月間會各舉行一次會考,學生務必在三個學期內完成所有應考的科目。每次考試歷時6小時,除了第二本國語和外國語的聽力和閱讀理解測驗外,其餘各科均採紙筆測驗,通常試題都是開放性質的申論題。

學生有參加會考的教師會先批改學生的試卷,給個初步成績。之後,理事會所屬的各科委員會再次批改試卷,然後再核算出最後成績。各科成績係按照常態分配劃分出7個等級分。亦即各科最高與最低分(的比例)各佔5%左右。一科考差了,還可由另一科的分數來彌補,考試的科目和成績都會記錄在畢業會考合格證書(Matriculation Examination Certificate)上,以獎勵學生成功通過考試,並已完成高中學業。

對芬蘭的學生而言,高中畢業會考係用以評量學生一般性質的學業能力是否已達成熟,包括是否具備繼續研讀高等教育的能力。高中畢業會考的成績若理想的話,在學生申請大學入學時,將是一項優勢。在會考中,學生常被問到的問題通常會涉及到演化、失業、節食、政治、暴力、戰爭、運動道德、垃圾食物、性、藥物和流行音樂等議題。這些議題都是橫跨各領域,而且通常需要具備多種專業的知識和技能。

以下舉幾個今年春天高中畢業會考的試題:

1.芬蘭語: 若媒體競爭收視率,會有什麼後果?

2.健康教育: 請比較衣原體(chlamydia)和濕疣(condyloma)的差異。

3.心理學: 請設計一個研究,證實人格特質如何影響個體在Facebook或其他社交媒體上所表現的行為。並請論述這類型研究可能須考量的道德因素。

4.歷史:馬克思(Karl Marx)和恩格斯(Friedrich Engels)均曾預言,社會主義革命會首先發生在像英國這樣的國家。請問何以馬克思和恩格斯會如此主張,又為何社會主義革命會發生在俄羅斯?

5.哲學: 何謂幸福?美滿的生活和健康的道德觀念又為何?

6.倫理: 學生在學校常要求吃特定的飲食。所持的理由可能是基於醫療、宗教、倫理或道德。請你描述學生的要求(內容)及其理由;並請你評估此種要求學校提供特性飲食的行為是否具備正當性。

7.數學: 試題共有15題,學生可選擇10題以下作答。

目前芬蘭的大學仍然提供所有學生(包括外國學生)免學費且具備世界一流水準的課程,而且大多數的課程都是全程採用英語授課。如果美國人不想負擔大學學費,而想在芬蘭讀書,那麼他就可以和芬蘭學生享受同樣的待遇,吸收各種知識。如果你想到芬蘭求學,不妨準備一下有關政治、宗教、貧窮、蜘蛛、垃圾食品、年輕人質疑權威,以及你在高中時期的考試中不曾出現的議題。

讀大學是要讓我們準備好去處理生活中的各種事物,不是只有自己感興趣的事。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Pasi Sahlberg為芬蘭籍教育學者,擔任芬蘭國際行動與合作中心(Finland’s 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Mobility and Cooperation)主任,並兼任Helsinki及Oulu大學教授。此外,亦是國際著名教改學者,曾任職於世界銀行(World Bank),並被許多國家聘請為教育改革顧問。著有暢銷書"Finnish Lessons: What Can the World Learn from Educational Change in Finland"及該書續集"Finnish Lessons 2.0: What Can the World Learn from Educational Change in Finland?"

(*本文獲原作者Sahlberg教授授權中文翻譯,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