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談芬蘭的新教改政策

Pasi Sahlberg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The Conversation / 2015-03-25

原文網址: https://theconversation.com/finlands-school-reforms-wont-scrap-subjects-altogether-39328

重點摘譯:

在2016年芬蘭即將上路的最新教改措施中,有一個主要的作法就是預計採取大範圍、跨領域的主題式課程來進行教學,以取代傳統上區分成英語、歷史等科目的分科式教學模式,此一消息經英國的獨立報(The Independent)披露後,隨即吸引了全球的目光。謝謝該報的報導,但請各位務必保持冷靜,儘管芬蘭的教育如此改革,但芬蘭的學校仍舊會繼續教導數學、歷史、藝術、音樂,以及其他各科。

不過,隨著基礎教育改革的實施,芬蘭孩童所學習的主題也將更為廣泛,例如包括歐盟、社區及氣候變遷,或芬蘭獨立建國100年...等內容,而這些主題將針對語言、地理、科學和經濟等學科採取多學科模組化(multi-disciplinary modules)的方式實施

若想對芬蘭的教育現況有真切的認識,首先,就要對芬蘭教育體系的兩個基本特點有所瞭解。第一個特點是,芬蘭的教育管理是高度的去中央化(decentralised),芬蘭政府充分授權全國320個市政府,各自依照當地的條件經營學校教育。中央政府的職責(主要)在於立法,追加地方教育經費,以及提供課程架構(綱要)。第二個特點是,芬蘭的國家課程綱要(National Curriculum Framework)採取非常寬鬆的標準,賦予教育工作者充分的自由,(任其)自行尋覓出最好的方式來提供孩子最佳的教學。所以,每所學校的教學實務往往因地制宜而各不相同。

芬蘭接下來所要實施的重大改革,就是即將在2016年上路的新版國家課程綱要(National Curriculum Framework, NCF)。

新版課程綱要為學校教育訂定出總體目標,引介教導與學習的原則,並且在特殊教育、福利服務、支持服務及學生評量等方面提供指引。而從"以學科為本位"的分科教學,轉型到"以現象為本位(phenomenon-based)"的跨學科領域的教學,則是新版課程程綱要的核心概念

事實上,芬蘭的學校早在1980年代就已嘗試過各科統整及全方位的教學方式,有許多學校從那之後就把彼等方式融入該校的教學之中。所以,這次的改革對於芬蘭中學的影響會比較大,因為以往中學教師大多只專心於自己領域的科目,而較少和(其他科目的)同事交流。

新版課程綱要在2016年上路後會有什麼改變呢?

那就是每一所基礎學校(招收7歲至16歲學生),至少都要花一段時間在課程中開發出多學科、現象本位的教與學,至於時間的長短,則由各校自行決定。目前,芬蘭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同時也是全國最大的地方教育體系,已經決定要實施兩個年度計畫,讓每所學校開發(出新課程),以落實在所有科目和所有學生身上。其中,有1所學校已經採用跨學科(cross-disciplinary)的方式來設計教學;有些學校則是採取多階段,每階段歷時幾週,逐步將教與學進行統整。屆時,大多數基礎學校的學生,當他們在研讀某個傳統學科的議題時,可能都要將它當成一個"計畫",全面性的進行探究

也許您會好奇,為什麼當芬蘭學生在最新的國際評量表現下滑時,教育當局還堅持要求所有學校務必花時間做課程統整及現象本位的教與學呢?答案就是,芬蘭的教育工作者認為,學校應該教導學生的是生活中所需要的,而不是在考試中獲取高分,這是再正確不過的了

芬蘭年輕人所需要的是在面對真實世界的議題時,能夠擁有比以前更加統整的知識和技能。統整的方式,是根植於某些學校歷經長時間的實驗結果所歸結出來的啟示,因而促進校園裡的教師彼此合作,讓學生的學習更加有意義。

根據2016新版課程綱要的規定,學生務必在課程發展期間全程參與,評估所學的情形並得以表達意見。有部分芬蘭教師將此次的改革看成是一種對提升教與學的威脅及錯誤的方式;有的教師則認為,打破傳統學科分立及教學隔離的作法,將是對學校教育進行更加根本性的改革。有些學校將把握住這次機會,遵循新課綱的指引,採取非傳統的形式重新設計教與學;有的學校則是採取較為溫和的方式。總之,無論以何種方式進行,教學科目仍舊會以一種或多種形式在大多數的芬蘭基礎學校繼續存在。


作者簡介

Pasi Sahlberg為芬蘭籍教育學者,擔任芬蘭國際行動與合作中心(Finland’s 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Mobility and Cooperation)主任,並兼任Helsinki及Oulu大學教授。此外,亦是國際著名教改學者,曾任職於世界銀行(World Bank),並被許多國家聘請為教育改革顧問。著有暢銷書"Finnish Lessons: What Can the World Learn from Educational Change in Finland"及該書續集"Finnish Lessons 2.0: What Can the World Learn from Educational Change in Finland?"

(*本文獲Sahlberg教授授權中文翻譯,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