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解析臺灣PISA 2012系列(3)---臺灣學生的學習效率高嗎?

李明洋

包括臺灣在內的亞洲各國,在PISA 2012的排行榜上真是風光極了。
 
光看表1呈現的PISA 2012排行榜就可以發現,數學排名前10名的國家和經濟體,亞洲國家就佔了7名,閱讀和科學各佔了6名,亞洲國家可說是所向披靡,大放異彩。屬於亞洲國家成員的臺灣在排行榜上也不惶多讓:數學560分,高居第4,閱讀從上屆的495分大幅上升到523分,排名更是挺進到第7名,科學雖未擠進前10強,但名列第13,且比上屆進步3分,達到523分,所以臺灣整體的表現似乎也很不錯。
 
PISA 2012各科成績排名前10名國家或經濟體
 
但,在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的亞洲國家,教育成就真的實至名歸,臺灣的整體表現真的很不錯嗎?

如果說學生分數高,只是因為花費比別人多的時間在學習"應試的科目",那樣的教育成就又有何高竿?相反的,若學生花的時間遠比別人少,卻又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成績,這樣的教育成就才真的應該讓人欽佩。

所以,重點應該在於學生的學習效率,而不是分數高低

如果從"學習效率"的角度切入,那麼除了分數的高低之外,更重要的就是學習時間的長短。所謂的學習時間,包括到學校上課的學習時間,以及課後的學習時間。

下圖所呈現的是各科排名前10名的16個國家或經濟體(外加OECD會員國平均),每週數學、語文和科學的總上課時間,以及課後學習時間:

圖1  排名前10名國家和經濟體每週各科學習總時間
(整理自OECD, 2013, PISA 2012, Vol.4, p.344, p.356)

由圖1所呈現的資料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上課學習時間部分,OECD平均每週632.7分鐘,相當於10.55小時。加拿大是上課時間最多的國家,學生每週上課時間936.1分鐘,將近1000分鐘,相當於15.6小時,遠比OECD高出5.05小時。臺灣學生每週上課時間686.5分鐘,名列第六,相當於11.44小時,比OECD平均時間多出近1個小時。值得注意的是,上課時間比OECD平均時間多的,除了加拿大以外,其餘均為亞洲國家或經濟體,依序是新加坡(813.6分鐘)、香港(782.7分鐘)、上海(781.7分鐘)、澳門(728.9分鐘)、臺灣和越南(658分鐘),這些亞洲國家或經濟體的學生,每週數學、語文和科學課的上課時間介於13.56至10.96小時。只有南韓和日本的學生每週上課時間稍少於OECD平均時間,分別為10.28小時和10.08小時。至於上課時間最少的國家則是荷蘭、愛爾蘭和芬蘭,依序是504.2分鐘、514.9分鐘和516.3分鐘,介於8.4至8.6小時,低於OECD平均時間約2個小時,低於臺灣近3個小時,更遠低於加拿大7個多小時。

而在課後學習時間部分,根據PISA 2012的調查顯示,課後活動的內容包括寫家庭作業、課後輔導、家教、上補習班及線上練習等。由圖1可知,OECD每週課後學習時間平均582分鐘,相當於9.7小時,高於這個標準的有11個國家或經濟體,按照時間高低依序排列:上海、越南、新加坡、波蘭、愛沙尼亞、澳門、愛爾蘭、臺灣、香港、南韓和荷蘭。其中以上海1296分鐘、越南1122分鐘和新加坡996分鐘領先群雄,分別相當於21.6小時、18.7小時、16.6小時,遠比OECD平均時間多出7到12小時左右。臺灣以每週課後學習時間624分鐘名列第八,相當於10.4小時,比OECD平均時間多出0.7小時左右。至於課後時間最少的國家則是芬蘭,只有258分鐘,相當於4.3小時,日本居次,只有342分鐘,相當於5.7小時,也是亞洲地區課後學習時間最少的國家。

整體而言,OECD平均總學習時間是1214.7分鐘,約相當於20.25小時。上海的總學習時間最多,是榜上有名的16個國家或經濟體中,唯一突破2000小時的國家(也是65個國家或經濟體中,總學習時間最多的),達到2077小時,名列第一,相當於34.62小時,比排名第二的新加坡(1809.6分鐘)多出4.46小時,比第三名的越南(1780)多出近5個小時,更遠比OECD平均時間多出14.37小時。臺灣的總學習時間為1310.5小時,名列第九,相當於21.84小時,比OECD平均時間多出約1.6小時。日本是亞洲國家中,總學習時間最少的國家,只有946.9分鐘,相當於15.78小時。芬蘭學生每週的總學習時間更少,只有774.3分鐘,相當於12.91小時,幾乎只有上海總學習時間的1/3左右,是16個國家和經濟體中總學習時間最少的國家(也是65國中總學習時間最少的),比排名第二少的日本少花了將近3小時,比臺灣少花8.94小時,更遠比上海少花21.71小時在學習數學、語文和科學。

值得注意的是,在16個國家或經濟體中,課後學習時間佔總學習時間50%以上的就有8個(見圖2),依序是越南(63.03%)、上海(62.38%)、波蘭(57.85%)、愛爾蘭(57.80%)、新加坡(55.04%)、愛沙尼亞(54.26%)、荷蘭(54.09%)和南韓(50.06%)。顯示這些國家或經濟體的學生,下課後花在家庭作業、課後輔導、補習、家教和電腦自學等活動的時間,均比在學校上數學、語文和科學課的時間還要多,其中又以越南和上海的課後學習時間比重最多,均超過六成。一旦孩子下課後,還要花許多時間在寫家庭作業、課業輔導、補習、家教和上網練習作業,就很有可能會壓縮他去學習其他領域的時間,更可能會犧牲掉許多休閒活動,以及失去探索興趣的機會,這對於亟需探索世界,開闊視野,培養興趣,建立嗜好,發展人際關係的青年學子來說,無疑是一大損失
 
相反地,芬蘭(33.32%)、日本(36.12%)和加拿大(36.84%)是課後學習時間比重最少的國家,均不到四成,顯示這些國家的學生在下課後,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從事其他領域的學習,休閒活動的陶冶,以及興趣的培養。至於臺灣,雖然課後學習時間的比重未及50%,但仍佔總學習時間47.45%,稍低於OECD的47.91%,顯示臺灣學生下課後花在學習數學、語文和科學的比重仍舊很高,值得留意。
 


圖2 排行榜前10名國家或經濟體上課及課後學習比重
 
由以上所做的各項分析可知,除了日本以外的亞洲各國或經濟體,雖然在PISA各科的得分頗高,但學生不論是上課或下課,花在學習這些應試科目的時間也相對較高,尤其上海、越南和新加坡的學生,每週花在學習數學、語文和科學的時間更是超過1500分鐘 (25小時),甚至超過2000分鐘(33小時),非常嚇人。

既然亞洲各國的學生花如此多的時間在學習數學、語文和科學,那麼這些學生在這些科目上是否獲得了相對應的成績?亦即是否符合良好的學習效率呢?

根據PISA 2012報告書所提供的資料,筆者選取了包括榜上有名的16個國家或經濟體,外加美國、大英國協的英國、澳大利亞、紐西蘭,歐洲的德國、法國,北歐的瑞典、丹麥,西亞的以色列、東南亞的馬來西亞、泰國、印尼等12個國家,共計28個國家或經濟體,進一步進行學習效率的分析。

學習效率的算法,係將各國數學、閱讀和科學的總分除以總學習時間,所得斜率(即學習1分鐘所獲得的分數)再乘以60,該數值即表示該國或經濟體的學生,每學習1小時所獲得的分數。經過計算,OECD平均學習效率為73.65分/小時(斜率為1.23),意思就是OECD會員國的學生平均每學習1小時,可獲得73.65分。

根據上述資料,筆者將28個國家或經濟體的三科總分、總學習時間和學習效率繪製如圖3所示:


圖3 廿八個國家或經濟體三科總分、學習時間和學習效率

由圖3所呈現的資料可以看到,整個畫面被一條水平線和垂直線劃分成四個象限。水平線代表OECD會員國學生平均三科總分(1491),垂直線則代表OECD會員國學生每週總學習時數(1214.7分鐘)。其次,畫面上有兩個綠色區塊,右上方的綠色區塊代表學習效率高於OECD平均,且總分和學習時間也都高於OECD平均,左下方的綠色區塊則代表學習效率高於OECD平均,但總分和學習時間則都低於OECD平均。此外,畫面上還有一個黃色區塊,代表的是學習效率和總分都高於OECD平均,但學習時間則少於OECD平均。至於白色區塊,代表的則是學習效率低於OECD平均。

因此,最理想的座落點應該位在黃色區塊裡,代表這些國家或經濟體的學生學習時間低於OECD平均,而分數及學習效率則都高於OECD平均。符合這種條件的有芬蘭、日本、列支敦士登、瑞士、瑞典、荷蘭、法國和丹麥。其中,以芬蘭的學習效率最高,學生每學習1小時可得到123.05分,遠比OECD的73.65分高出49.4分。日本名列第二,也是亞洲唯一落入本區的國家,學習效率達每小時102.71分。
 
臺灣學生的學習效率如何呢?
 
由圖3可知,臺灣座落在第一象限的白色區塊裡,學習效率為73.53,每小時的學習比OECD的73.65分少0.12分,比日本少29.18分,更遠比芬蘭少49.52分。顯然,臺灣學生的分數雖高,但學習時間卻太多,反而沒效率。
 
除了日本落在第二象限外,排名前10名的亞洲國家全都落在第一象限,也就是分數雖高,但學習的時間也相對較多。其中,南韓學生的學習效率為79.13,落在綠色區塊內,顯示該國學生的學習效率尚可。扣除掉臺灣和南韓,還有香港71.15、澳門66.87、新加坡55.24和上海50.91,均位在白色區塊內。很明顯地,包括臺灣在內的這幾個亞洲國家和經濟體的學生只是分數高,但學習效率卻是相當低的,尤以上海學生的學習效率最低,每小時的學習只獲得50.91分,低於臺灣22.62分,更遠遠落後芬蘭72.14分。

至於美國,這個向來被臺灣政府當局、教育專家和許多家長稱許和效仿的國家,座落在第四象限,代表的是學生的學習時間多,但得分低,是學習效率最低的區塊。由圖3可知,美國學生每週學習時間(1406.6分鐘)比OECD平均多出3個多小時,但分數(1476)卻比OECD低15分,學習效率也只有每小時62.87分,低於臺灣10.66分,可說是浪費許多時間在學習上,效果又差
 
於此,筆者將上述各國或經濟體的學習效率和世界排名,整理如表2所示:
 
表2  廿八個國家或經濟體學習效率及世界排名
 
由表2所呈現的資料可知,若以"學習效率"的角度來排名,則排行前10名的亞洲各國或經濟體中,除了日本高居世界第二,其餘亞洲各國或經濟體全都掉出10名之外,南韓落居第16,臺灣落居第22,香港落居第24,澳門落居第34,新加坡和上海的名次更是墊底,落居第48和第51。這樣的結果,可說是整個大翻盤!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芬蘭這次的成績下滑,且被各國媒體看衰,但事實是,芬蘭學生的學習時間遠比世界上多數的國家還少,卻仍然能夠得到不錯的成績,學習效率更是高居世界第一,顯然其教育制度及實務絕對有卓越絕倫之處,實在值得臺灣及世界各國借鏡。
 
所以,坦白說,包括臺灣在內的亞洲各國風光嗎?
 
不妨看看學生的學習效率再來說吧!


參考資料:

[1]OECD.(2013). PISA 2012 Results: What Students Know and Can Do. Student Performance in Mathematics, Reading and Science.(Vol.1), PISA, OECD Publishing.

[2]OECD.(2013). PISA 2012 Results: What Makes Schools Successful? Resources, Policies and Practices(Vol.4), PISA, OECD Publishing.

 

2 則留言:

  1. 我在台灣受教育,現在孩子在美國受教育,關於美國學習時間比台灣高的數據,真是令我不可思議,我住的學區已經是學業成績相當高的地方,只能說美國小孩的上學時間、作業、課後補習(我自己的小孩完全不補習) 都比台灣時間少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幅員廣大,各州的狀況迥異,即使州內也是差異很大,許多我們看到的,或許只能代表冰山的一角,而非全貌吧!就如同Linda Darling-Hammond指出的,在美國富庶學區的孩子,班級人數少,生師比少,設備新穎,教材多元;但在許多地區,班級人數多,生師比高,設備簡陋,教材單一。看了她所寫的書後,才恍然大悟,誤以為那是第三世界的國家,原來美國境內教育不公的情形是那麼樣的嚴重!PISA 2012是針對麻州,康州和佛州的孩子進行評量,但三州的結果是差異很大的,尤其佛州的成績慘不忍睹,這樣的結果真是跌破大家眼鏡,因為佛州向來標榜該州學業成績非常優異,而且也是美國政府教育部推行政策的模範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