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義大利)羅馬身障餐廳獲致勝利

李明洋摘譯   

The Local / 2013-02-14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it/20140214/disability-restaurant-a-great-victory-in-rome

重點摘譯:

1.位在羅馬東南方郊區的向日葵餐廳(Girasoli),和一般的餐館差不多,提供顧客Pizza和義大利麵等飲食,唯一的差別只是在18名員工中,有13名是唐氏症者。

2.已完成600小時帶薪實習,且與餐廳簽署長期合約的24歲Simone表示,"我喜歡這個地方,...和人們接觸,...最重要的是,我就是喜歡在這裡!"

3.當一群婦女進到餐廳,Simon就會拿著幾份菜單,巧妙地引導她們到座位。其中一位婦女表示,"我們聽說這裡的東西很棒,所以就想來看看。"另一位婦女接著說:"基本上,這是一間正常的餐廳,除了員工更棒以外!"

4.這間餐廳成立於2000年,目的在於提供唐氏症者工作,這些員工很多都完成了大學學業,並且保有工作。擔任服務生領班的非身障者Ugo Menghini表示,"我的服務生把工作做得非常好。"對這些身障員工的做事效率和速度讚許有加。"如果我要成立屬於自己的公司,我會毫不猶豫的雇用唐氏症的朋友。...這是個偉大的勝利。"

5.去年,由於受到經濟衰退的影響,就像義大利許多餐一樣,這間餐廳也被迫歇業,進行改組和改造。目前由專門提供身障者工作的Consorzio Sintesi協會負責營運。協會會長Enzo Rimicci表示,"這裡的一切都是自負盈虧,沒有國家補助,..每個員工按照自己的能力找到自己的定位。"Rimicci舉了一個員工當例子,Marco雖然很害羞,不敢和顧客接觸,但事實證明,Marco在廚房是個或真價值的"機器"。Rimicci反複說著一句羅馬古諺:"只要仔細觀察,沒有一個人是正常的。"

6.餐廳的訓練非常嚴格,目前有13名正式員工,而有9名還在實習。當餐廳結束早上的工作時,另一組員工就會進場,為晚上的顧客製作餅乾和點心。

7.現年22歲的服務生Anna是晚班的員工,她的父親Carlo邊說著女兒從開始工作以來的轉變,邊留著眼淚:"對我們,對她,這都是個偉大的勝利,...我們的女兒已經有自主權。當她下班回到家,對她做的感到開心與驕傲。"他表示,Ann也在和他人相處及語言方面有進步。

8.很快地,另一間餐廳即將在西西里島(Sicily)的Palermo開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