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德國)工商大老批評大學生過多有損經濟

李明洋摘譯   

The Local / 2014-02-03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de/20140203/expert-too-many-germans-go-to-university

重點摘譯:

1.德國工商協會(Association of German Chambers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 DIHK)會長Eric Schweitzer週一提出警告,指出德國有太多年輕人在大學讀書,卻少有人在社會歷練,這將危害國家的經濟。

2.在聲明稿中Schweitzer表示,"這些年來,德國有愈來愈多的學生,致使教室被擠得水洩不通,但是公司行號卻正忙著尋找學徒。"這可能會導致接下來數年失業率陡升,因為屆時將有許多工作需要特定技能的人才,但卻沒有人可以勝任。

3.他指出,年輕人完成實務訓練的人數從2012年的330000人減少到315000人,減少了4.5%。相反的,2013年就讀大學的人數約有500000人,但在2005年時,只有360000人,之後,各州即不斷增加高等教育經費。"如同南歐諸國所面臨的危機顯示,數量龐大的畢業生並不能保證經濟繁榮和低失業率。"

4.他認為"年輕人是應該盡情發揮他們的聰明才智,但並非每個高中畢業生都適合讀大學。...我之所以擔憂高等教育的高輟學率,是因為這樣會有損青年學子在就業市場上謀取工作的機會。"

5.根據德國聯邦統計局(Federal Statistics Office)在週一所呈現的數據顯示,只有40%的德國學生在規定的時間內(大學部3年,碩士班2年)完成學業;其中,以德語系學生未在規定時間內畢業的比率最高,達68%,神學居次,達65%,運動科學、哲學和歷史系學生則達60%。至於管理學系、醫學系、數學系和科學系的學生則幾乎都按時畢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