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法國)法國人教育程度比歐洲同儕低

李明洋摘譯   

The Local / 2014-02-21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fr/20140221/french-below-european-education

重點摘譯:

1.一項由法國國家統計暨經濟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tistics and Economic Studies, INSEE)所進行的研究顯示,大約有72.5%的法國成人具有高中學歷,比歐洲其他國家的平均值(74.2%)還低。

2.根據INSEE所提供的數據顯示,18到24歲的成年人,大約有11.6%因輟學也沒有繼續就學,而沒拿到文憑。對此,INSEE分析指出,未能畢業的比率之所以如此大幅度增加,主要是因為1980年代廣設普通高中,尤其是職業學校所致。

3.進一步分析顯示,在2012年有高達13.4%的男學生未能取得中學文憑,女學生則是9.8%;法國過去35年來,高中畢業生的人數已提升3/4,達到76.7%,是1980年代(25.9%)的3倍。

4.這些結果表示,雖然過去幾十年法國的教育有所改進,但近幾年,負責學校教育的單位因功能不彰且有失公允而大受抨擊。例如2013年由RTL廣播公司所進行的調查發現,高達58%的法國民眾對於自己接受的教育品質感到不滿;主因是教學水準低落,有57%左右的受訪者認為法國教師欠缺訓練。

5.此外,INSEE的研究結果也有令人感到不安的跡象,亦即法國的教育水準已倒退到更早的程度。例如過去10年以來,2歲幼童的就學率已下滑:在2000年約有1/3的幼童就學,但2011年只剩下1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