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瑞典)瑞典基礎教改面臨歧路

Finland Times / 2014-02-13

原文網址: http://www.finlandtimes.fi/education/2014/02/13/4799/Sweden-primary-education-reforms-at-crossroads

重點摘譯:

1.最近一項調查顯示,瑞典20餘年來針對基礎教育所做的權力下放改革是失敗的,結果引起了激烈的爭論。

2.負責該項調查的Leif Lewin表示,瑞典自1990年代開始著手權力下放教育改革,將學校的責任交由地方政府管理,結果"導致地方政府、校長或教師都沒能完成任務。"

3.報告指出,權力下放教育改革的後果反映在最新的PISA排名,瑞典的數學、閱讀和科學排名則落後33個國家。Lewin認為改革太過野蠻,導致現今的教育體系充斥著"不信任甚過沒自信。"

4.回溯到1989年,當時由社會民主黨執政,執政當局認為中央應該將教育的部分責任交給地方。然而,不久後,右翼政府上台,隨即改弦更張,將所有的教育責任都交由地方政府負責,教師除了負責教學計畫外,還得決定教學的內容。而這樣的措施也是導致瑞典PISA排名落後的部分原因,如同瑞典教師工會理事長Eva-Lis Siren所宣稱的,教師不堪於行政業務。...無論(教育)責任歸屬如何,政府都應該支持教師的專業成長。"

5.最後的結果是,教師對改革的到來還沒最好準備,學生也沒有足夠的時間面對教師的教學。此外,儘管改革之初提升了教師的薪資,但隨著社會地位的降低,反而對教師的收入產生負面影響,而且學生的學業表現也產生巨大的變化,學生之間的落差更是日益擴大,都會地區的情況尤其嚴重。對此,長期鼓吹教育國有化的現任教育部長Jan Bjorklund表示,"PISA的結果顯示,我們需要進一步的改革。"

6.然而,目前仍無任何科學證據證明,瑞典在PISA表現不佳乃肇因於中央將權力下放地方的基礎教育改革。瑞典地方當局協會(Swedish Association of Local Authorities and Regions)的Per-Arne Andersson即批評道,Lewin的報告忽略了在這段期間內尚有其他的教育改革,以及社會變遷(對教育)所產生的影響,而是將全部(的過失)都歸咎於權力下放。而且,更重要的是,中央政府已藉由教育督察制度的建立,以及針對教學計畫和課程計畫設置多項國家考試,已致力於加強中央的控制權。Bjorklund指出,透過這些改革,政府期望能夠扭轉當前的情勢,協助瑞典(教育表現)擠入全球排名前10名。即便如此,瑞典首相Fredrik Reinfeldt仍對中央化的改革持懷疑的態度。

7.總之,無論權力誰屬,當局、個人和學校校長,都應該給予教師充分的支持,協助他們為學生的學習做調整。據Bjorklund的說法,基礎教育改革的性質將在今年春天公布,不管結果如何,對於正逢歧路的基礎教育改革來說,無疑將具有重大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