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美國拒考運動風起雲湧

Alan Singer原作

The Huffington Post / 2016-04-07

李明洋摘譯*

原文網址: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alan-singer/nyc-moves-to-gag-teachers_b_9546310.html

重點摘譯:

紐約州(New York State)的2016年共同核心(Common Core)英語測驗在4月5日開跑了。然而,長島(Long Island)地區有數千名學生拒絕參加測驗。

根據"新聞日報(Newsday)"所做的一項調查顯示,長島地區有60%的學生,亦即在該區11萬5000名3年級至8年級的考生當中,就有5萬8000名學生拒絕參加測驗。其中,Patchogue-Medford學區的拒考學生甚至高達70%。而根據哈德遜河谷地區(Hudson Valley)的一項初步調查報告顯示,有數千個家庭拒絕讓子女參加測驗。儘管批評者認為拒考運動只限於對子女過度保護的白人家庭,但長島的韋斯特伯里中學(Westbury middle school)有高達97%的學生為黑人及拉丁裔,該校的拒考人數比率從2015年的2%,大幅上漲至今年的50%。

有鑑於共同核心高利害關係測驗對學生和學校的負面影響,"公共教育網絡( Network for Public Education, NPE)"已簽署了一項聲明,針對今年度的共同核心測驗發起全國性的拒考運動。NPE宣稱,"並沒有確鑿的證據說明,NCLB法案(規定實施)的高利害關係測驗有助於改善每一位學生的學業表現,特別是那些最需要協助的學生(更是沒有幫助)。考試造成的只是讓孩子學區內的學校被迫關閉。"誠如前紐約州教育委員(New York State Education Commissioner),現任教育秘書長(U.S. Secretary of Education)John King所承認的,由於測驗內容係按照基本(能力)而設計,致使有70%的學生無法通過(考試),其中,身心障礙學生、非英語裔學生和貧困學生的未通過率會更高。費爾菲爾德大學(Fairfield University)教授,NPE委員Yohuru Williams則認為,這些測驗不僅對最貧困孩童明顯不公,而且將種族決定論(racial determinism)注入了美國社會,將黑人和拉丁裔孩子的機會之門予以關閉。

NPE還擔心從高利害關係測驗所得到的數據,很可會創造出一種學校教育是失敗的錯誤訊息,進而對我們的公立學校造成傷害。一旦公立學校(被迫)關閉,私人經營的特許學校就會取而代之,致使學校的辦學情形很難受到公眾監督。

全國性的拒考運動也獲得非營利組織"Class Size Matters"執行主任Leonie Haimson的支持,他指出:"從去年紐約州24萬名家長拒考的情形所呈現出來的,拒考是最有效的策略,家長必須抗議,中斷,以及拆毀對公立學校造成損害和對孩子造成傷害的高利害關係考試、共同核心和私有化的手段。此外,家長應該知道,針對"大學與職涯準備度評量夥伴聯盟(Partnership for Assessment of Readiness for College and Careers, PARCC)和"智能平衡評量聯盟(Smarter Balanced Assessment Consortium, SBAC)"測驗進行成績資料的蒐集時,學生的隱私權幾乎沒有受到保護。大多數孩子的作答內容,包括手寫內容在內,都是由電腦評分,那對於孩子的能力來說,是個不公允,不可靠,又無效的評量方法。"

儘管新通過的聯邦法案"每個學生都成功法案(Every Student Succeeds Act, ESSA)"降低了高利害關係測驗的重要性,但是廠商們卻仍汲汲營營地從共同核心測驗中謀取利潤,其中,又以"學術能力測驗(Scholastic Aptitude Test, SAT,或稱學術評估測試,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 SAT)"和"美國大學入學測驗(American College Testing, ACT)"等測驗公司所獲得的利潤最多。而當愈來愈多的美國大專校院決議,不再採用這兩項測驗做為大學入學申請的依據時,這些測驗公司就把市場矛頭轉向了中學。目前,有13個州正在使用,計畫使用,或考慮使用這些測驗,以符合ESSA法令的要求。協助州政府設計和評鑑測驗的非營利組織"Center for Assessment"執行主任Scott Marion即指責SAT和ACT為"土地掠奪者(land grab)",有點像在"淘金(Gold Rush)"。

NPE將在4月16日至17日,於北卡羅萊納州(North Carolina)的首府羅利市(Raleigh)召開會議,呼籲各界向考試說"不"。此外,NPE、"拯救我們的學校(Save Our Schools)"、"拒考聯盟(United Opt Out)"、"搗蛋教師聯盟(Badass Teachers Association, BAT)和許多團體正在籌畫,預計於7月8日在華盛頓特區的林肯紀念堂(Lincoln Memorial),為(捍衛)公共教育和社會正義發起遊行。


作者簡介

Alan Singer為紐約州長島市(Long Island)赫福斯特拉大學(Hofstra University)教學、識字暨領導學系( Department of Teaching, Literacy and Leadership)的社會學者,期刊"社會科學備忘錄(Social Science Docket)"的編輯委員,並曾在紐約市的Franklin K. Lane High School和Edward R. Murrow High School等學校擔任教職。Singer為著名媒體The Huffington Post的專欄作家,並有多本著作,包括2008年出版的"紐約和奴隸,該教導真相的時刻(New York and Slavery, Time to Teach the Truth)"、2011年出版的"全球教學史(Teaching Global History)"、2013年出版的"教導學習,學習教導:中學教師手冊(Teaching to Learn, Learning to Teach: A Handbook for Secondary School Teachers)"、2014年出版的"中學社會科學研究第4版(Social Studies For Secondary Schools, 4th Edition)",以及2014年出版的得獎集"教育引爆點:為美國學校奮戰(Education Flashpoints: Fighting for America's Schools)"。

(*本文取得原作者Alan Singer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