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從芬蘭課堂活動談孩童運動量的提升(上)

Tim Walker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The Atlantic / 2015-01-09

原文網址: http://www.theatlantic.com/education/archive/2015/01/finnish-schools-are-on-the-moveand-americas-need-to-catch-up/384358/

重點摘譯:

在我來到芬蘭當老師之前,我曾在美國麻薩諸塞州(Massachusetts)的阿靈頓(Arlington)擔任一年級老師。當時,我的輔導老師Joanna是個頗為嚴格的老師。

"我可以花點時間跟你談談嗎?"有一天的午餐時間,Joanna把我拉到一邊,一臉嚴肅地對我說:"Tim,請不要介意我跟你說的,但是,每次當我看你上課,你好像都是和學生坐在地毯上。"她的批評刺痛了我,不是因為她無中生有,而是因為她說的是事實。

以往我的習慣是要學生坐在地毯上,被動地聽講半個小時的課,很顯然地,這種方法對他們是無效的。而每當我要他們起來活動時,他們就會很不情願,非得要我逼他們起來。

於是,我找來了一個碼表,強迫我自己把每個活動的時間控制在15分鐘以內。結果非常有效,我的學生動作變得很快,做起事來很有效率。但是,我很快地又發現了問題。那就是,我的學生幾乎每堂課都正襟危坐。這個現象,不論我到哪一州的學校去參觀,都看到相同的情況。美國學生在上課的時候,都被要求坐在座位上聽講。不只如此,他們在上學期間也不太活動。這可能只是顯示出數以百萬的美國學生錯失了運動的好處

研究指出,運動可以預防肥胖,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改善記憶力和注意力等認知功能,並且對心理健康具有正向的功效。

當時,我以為上學時間過長,以及缺少下課休息時間,導致了美國學生在學校缺乏肢體運動。但是,當我來到了芬蘭,在赫爾辛基(Helsinki )市中心一所擁有將近400名學生的雷素綜合學校(Ressun peruskoulu)執教後,也遇到了相同的情形。

芬蘭孩子的上學時間很短,而且通常上完45分鐘的課,就有15分鐘的下課休息時間。即使下課時間可以讓孩子在上課時更聚精會神,但他們在學校卻不見得比較動得起來。

不論下課休息時間是出太陽或是下雪,我發現很多芬蘭孩子被動地在操場上消磨時間。有些孩子沉迷於手機上最新流行的電玩遊戲,有些孩子則在長板凳上擠著坐,或是三五成群站在一起聊天。通常,我只看到少數幾個孩子在玩鬼抓人(play tag)或在踢足球。但,被動的孩子似乎往往比主動的孩子多得多。而在學校的走廊上,年紀較大的孩子則常常無精打采地靠在牆上,甚至還躺在地上,等著下一節課的到來。

最近,芬蘭的研究人員證實了我的觀察。根據"2014年芬蘭兒童暨青少年身體活動報告書(Finnish Report Card 2014 on Physical Activity for Children and Youth)"的結果顯示,芬蘭孩子整體的身體活動表現僅得到了"D"級的評比。而在2013年公布的某項研究結果亦指出,只有半數左右的芬蘭小學生達到全國頒定的"每天至少從事中度至劇烈程度的身體活動1小時"的身體運動標準;至於芬蘭中學生,情況則更糟,只有17%達到該標準

芬蘭並非身體活動報告書中唯一表現差的國家。"2014年美國兒童暨青少年身體活動報告書(United States Report Card 2014 on Physical Activity for Children and Youth)"的結果指出,美國得到的評比是(比芬蘭還要差的)"D-",大約只有1/4的6歲至15歲孩子一週運動至少5天,每天運動1小時

芬蘭學校動起來

不過,儘管芬蘭和美國的孩子都缺乏運動,但有個關鍵點是兩國所不同的,那就是位處北歐的這個小國家,當局現在正在推行一個名為"芬蘭學校動起來(Finnish Schools on the Move)"的新計畫,要讓全國數百所學校的學生保持運動。或許這項政策的先導實驗結果可以提供美國當局參考,在面臨孩童肥胖問題日益嚴峻的此時此刻,讓孩子能更主動地從事運動。

在2010年至2012年間,芬蘭境內有45所學校率先實施了先導計畫,並得到了正向的結果。根據該項先導計畫的調查結果顯示,有一半的小學生及1/3的中學生增加了運動量,這表示,只要學校願意努力,就可以增加學生的運動量。

這是個驚天動地的成果嗎?一點也不。這項先導計畫的總結報告指出,"這項行動還需要時間才能證明(其成效),因此,需要長時間、系統性地在上學期間推行,以增加孩子的身體活動。"即便措辭謙虛,但"芬蘭學校動起來"確實是向正確的方向邁進。

負責執行先導計畫的LIKE基金會研究部主任Tuija Tammelin告訴我說,她對"芬蘭學校動起來"在短時間內就被採納感到非常的感動。僅僅兩年的時間,參與該計畫的綜合學校數量就從原先的45所,大幅增加到將近800所。而在今年夏天,我服務的學校也推行了這項計畫,使我得以看到該計畫的實施狀況。

帶頭做活動者

在12月中旬的某天,中午稍過,我利用15分鐘的下課休息時間在教室外頭溜瘩韃。我很好奇,不知道學校自從推行"芬蘭動起來"計畫至今,我學生的行為是否因此有所改變。在操場上懶散地消磨時間的孩子是不是變少了呢?

結果我看到我的兩個6年級學生Emmi和Marianne,穿著螢光黃色的背心,正在和十幾個年紀較小的孩子玩時下風行的"紅綠燈(Banana Tag)",只見那幾個小孩子繞著他們前後奔跑著。

Emmi和Marianne是下課休息時間的"帶頭者(activator)",意思就是他們被訓練成要和年紀較小的孩子,尤其是一、二年級的學生一起遊玩的大姐姐,每週要一起遊玩一次。在我抵達現場的幾分鐘前,她們兩個大姐姐已經和那群7,8歲的孩子打成一片,並且決定好要玩的遊戲。

當遊戲進行到一半時,我走向了Emmi,問她這些低年級小朋友在她的帶領下,是否在下課休息時間變得較有活力,此時,幾個小孩子呵呵笑地繞過了我們。她給了我一個孩子們常常用來回答大人問話的表情,只見她雙眉上揚,大力地點著頭,暗示著我應該讓出空間,好讓遊戲繼續進行。

後來,誠如我看到Emmi和Marianne所做的,每天中午都有幾個帶頭者分布在操場上,招募年紀較小的孩子加入遊戲的行列,然後一起玩類似"紅綠燈"的遊戲。

延伸閱讀: 從芬蘭課堂活動談孩童運動量的提升(下)


作者簡介

Tim Walker為美籍芬蘭教師,目前任教於Helsinki一所公立學校,他將在芬蘭的所見所聞寫在自己經營的部落格"",與更多的人分享其見解。

(*本文獲原作者Walker授權中文翻譯,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