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 星期六

歐巴馬的ESSA並不能解決美國教育的爛帳

Manny Otiko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Atlanta Black Star/ 2015-12-11

原文網址: http://atlantablackstar.com/2015/12/11/critics-concerned-obamas-every-student-succeeds-act-wont-fix-problems-american-schools/

重點摘譯:

週四,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簽署了"每一個學生都成功法案( Every Student Succeeds Act, ESSA)",取代了小布希(George W. Bush)不受歡迎的"沒有一個孩子落後(No Child Left Behind, NCLB )"法案。

批評者指出,NCLB過度地重視以考試來評鑑學校的辦學績效。教師則抱怨,他們花費過多的時間為學生準備考試,而非真正地進行教學。有趣的是,小布希的弟弟Neil Bush是許多學校教育軟硬體供應商"Ignite! Learning"的擁有者。

歐巴馬簽署的ESSA仍然保留了考試制度,只是把聯邦政府的監督部份給去掉了。根據NCLB的規範,標準化測驗結果不佳的學校將失去聯邦政府的資助。ESSA則將評鑑的工作以及如何改善學校的決定權歸還給各州政府。

對此,彭博社(Bloomberg)表示憂心,因為他們認為ESSA並不能替換掉表現不佳的教師。根據該社提供的研究數據顯示,提升學校表現的最佳方式就是確保教師的效能。

此外,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教育系教授暨學校轉型研究中心(Center for the Study of School Transformation)主任Eduardo Noguera在接受全國廣播電台(National Public Radio, NPR)"此時此刻(Here and Now)"節目的採訪時表示,ESSA無法解決美國教育體系不公平的問題。Noguera指出,教育的差距實則是社會不公的真實體現,"教育的差距不僅存在於醫療保健,也存在於居住條件上,...而那些差距並不能只因關注學校教育,就可以予以消除,而且更不幸的是,ESSA延續了(NCLB的)思維,認為只要我們把焦點放在學校教育,就可以解決教育不公及改善學業成果。"

Noguera表示,如果我們想要改善弱勢學生的教育成就,就必須解決貧窮的問題。來自低所得家庭的黑人學生,面臨著許多社會問題,導致他們很難在課堂上學得好。無論是ESSA,或是NCLB,都不能解決富裕郊區和貧困市區學校的資金分配方式。

Noguera指出,當我們回顧法案的歷史,就會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那就是當初詹森(Lyndon B. Johnson)總統之所以在1965年制定"中小學教育法案(Elementary and Secondary Education Act, ESEA)",為的就是要解決貧窮的影響。之所以有趣,是因為詹森本身就曾經在德州南部擔任過教師,因而親眼目睹了貧窮的影響。正因如此,法案最初的用意就是要彌補貧窮所造成的傷害。而且事實上,當我們在1970年代將重點放在學校的融合及國家貧窮問題的解決上時,學生學業成就的差距達到了史上最小的程度

Nogura認為,未來美國教育會朝什麼方向發展,乃取決於下一屆的總統及其所任命的教育秘書長。重點是,應該將重點放在教師的教導和學生的學習上。他說,我們還沒有真正將重點放在為孩童創造出高品質的學習機會,讓他們具有更強的學習動機,更有事情可做,更願意自己利用時間閱讀,更傾向於終身熱愛科學和數學,那才是我們應該重視的,而不是想方設法地去考孩子,好讓他們進步。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Manny Otiko畢業於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新聞系,現為自由記者,在"Ebony Magazine"、"Atlanta Black Star"和"FourFourTwo"等刊物撰寫專欄。

(*本文取得原作者Manny Otiko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