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自我操作聽覺提示系統 教導智障者工作技能

李明洋

特殊教育的最終目標在於讓身心障礙的孩子盡可能的融入社會中,甚至能夠獨立自主的生活。因此,生活技能及職業教育向來是教導身障孩子的重點課程。

由於智障孩子的短期記憶薄弱,許多特教教師在訓練智障孩子工作技能時,常將工作細分成諸多步驟,並讓孩子反覆練習直到熟練為止。然而,此種方式卻常需耗費教師相當多的時間和精力,而且智障孩子在脫離訓練階段,進入獨立生活或職場時,可能還是需要依賴他人的督導或協助,而無法達到真正獨立自主的生活。有鑑於此,自我操作聽覺提示系統(self-operated auditory prompting system)乃應運而生。

自我操作聽覺提示系統係指,一種由工作者自己操作諸如隨身聽、手提式錄放音機等播音媒體,將工作指令予以播放,同時遵循該等指令以完成工作的系統之謂。

筆者曾以自我操作聽覺提示系統教導一名重度智障青年清潔馬桶的技能。首先,筆者以工作分析法將清潔馬桶的各項工作指令予以錄音。然後,筆者一邊操作錄放音機,一邊教導個案配合錄放音機播放的指令,進行清潔馬桶的工作。

待個案大抵學會各種工作技能後,筆者乃計算個案執行各項指令所花的時間,透過電腦語音編輯軟體,將各項指令依序錄製、剪輯,並轉錄成一卷個案專用的工作卡帶。

各項指令的內容依序為:1.把清潔用品放好;2.把馬桶蓋、坐墊打開;3.倒清潔劑;4.把馬桶蓋、坐墊蓋起來;5.把水桶裝滿;6.刷水箱;7.刷馬桶周圍;8.刷馬桶蓋;9.刷馬桶蓋裡面;10.刷坐墊;11.刷坐墊裡面;12.刷馬桶坐;13.刷馬桶裡面;14.馬桶沖水;15.把馬桶蓋、坐墊蓋起來;16.擦水箱;17.擦馬桶周圍;18.擦馬桶蓋;19.擦馬桶蓋裡面;20.擦坐墊;21.擦坐墊裡面;22.擦馬桶座;23.把坐墊蓋起來;24.洗抹布;25.把水倒掉;26.把清潔用品放回原處;27.把錄音機關掉。

接著,筆者為個案購置一台隨身聽,並在隨身聽的"播放"及"停止"鍵上分別以不同顏色的貼紙予以標示,然後訓練個案根據不同按鍵的顏色,操作隨身聽,亦即清潔馬桶的時間一到,個案即手拿裝有工作卡帶的隨身聽到定點,然後按下隨身聽上的"播放"鍵,聆聽指令內容,並遵循指令執行清潔馬桶的工作,直到完成工作,再按下"停止"鍵,將隨身聽收起來。

經過幾週的訓練,個案已能在無人監督的情況下自己操作隨身聽,順利的完成清潔工作。因此,對於許多即將成為社會新鮮人的智障孩子而言,聽覺提示系統或許能成為他們工作及生活上的好伙伴喔!

(本文原刊載於國語日報2007年12月20日特殊教育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