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醫療界績效薪資制的失敗給予教育界的啟示

Marina N. Bolotnikova原作

Diane Ravitch引述

李明洋摘譯、改寫

The Washington Post / 2016-07-15

原文網址: https://dianeravitch.net/2016/07/15/the-failure-of-pay-for-performance-plans-in-hospitals/

重點摘譯:

最近,"哈佛雜誌(Harvard Magazine)"刊登了一篇由Marina N. Bolotnikova所寫的文章,內容是關於醫院所實施的"績效薪資制"。這篇文章很值得我們花點時間閱讀,讀了之後您一定會感到震驚。

以下摘錄文章內容:

"根據績效來支付薪資的邏輯是很簡單的,那就是根據病人的健康情況來支付醫師和醫院薪資,而不是依據院方提供的服務次數。該項薪資計畫主要是為了改善美國健康中心的主要問題而設計的。儘管美國的平均每人醫療支出經費遠高於其他國家,但是在先進國家中仍是健康狀況最差的國家。績效薪資又稱為"價值本位的採購(value-based purchasing)",意思就是要鼓勵醫師以患者的福利為最優先考慮,而不鼓勵花時間進行不必要的照護服務。

研究經濟激勵方案對健康中心市場成效的"哈佛全球衛生研究所(Harvard Global Health Institute)"教授Ashish Jha指出,從來就沒有證據證明績效薪資制是有效的。今年4月份,Jha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一篇報告發現,在醫療保險制度下實施的一項名為"醫院價值本位採購方案(Hospital Value-Based Purchasing, HVBP)"的聯邦績效薪資制,不僅對患者死亡率(的降低)沒有造成任何影響,而且和沒有參與HVBP方案的少數醫院相比,也沒有顯著的進步。此外,早先死亡率最高的醫院也沒有因為參與該方案而獲得改善。對此,Jha提出解釋:"我們檢視了各種不同的情況,結果找不出有意義的單一影響因子。"

在2000年初期,布希政府推行了一個績效薪資制的先導研究計畫,大約有200所醫院同意根據某些品質評鑑結果做為薪資發放標準。Jha表示,即便當時"社會大眾的普遍共識是那根本沒用。"但該制度仍舊在"評價醫療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 ACA)"的規定下全面實施了,結果有超過90%的醫院實施了HVBP方案。Jha表示,當時的人們有個想法,就是我們必須要有個起頭,而透過這個方案就可以做個全面性的檢測。"

醫學和教育可以互相學習。為何績效薪資制在教育界推行多年而頻遭失敗,卻鮮少有人去多加注意呢?各州、各學區和聯邦政府仍舊不惜砸下幾十億的經費,以發展出激勵制度,但事實擺在眼前,根據"國家科學研究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研究顯示,績效薪資制在教育界的推行是無效的


作者簡介

Marina Bolotnikova為"哈佛雜誌(Harvard Magazine)"助理編輯。

Diane Ravitch為美國著名教育史學家、教育政策觀察員、教育分析與評論員,現任職於美國紐約大學。 著有"The Death and Life of the Great American School System: How Testing and Choice Are Undermining Education"和"Reign of Error: The Hoax of the Privatization Movement and the Danger to America's Public Schools"等書。

(*本文獲原作者Ravitch教授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