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論NAACP要求停止增設特許學校決議

Alan Singer原作

李明洋摘譯*

The Huffington Post / 2016-10-17

原文網址: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alan-singer/naacp-board-of-directors_b_12520888.html

重點摘譯:

上週六,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Colored People, NAACP)委員會在2016年全國大會(National Convention)上做出決議,要求暫停增設特許學校,並加強對現有特許學校的監督。

對此,"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的社論批評NAACP暫停增設特許學校的決議,抨擊此舉乃不符合年輕黑人族群的訴求,並要求NAACP理事會撤銷該項決議。很顯然的,紐約時報的社論認為自己比NAACP更了解黑人父母想要的是什麼,也更知道黑人父母希望給予子女的是什麼。

NAACP之所以要求暫停增設特許學校,乃是為了因應特許學校(大量)吸收學業成就優異的學生,使得公立學校的資金遭到剝奪,而導致公立學校多數學生的教育品質受到損害。NAACP理事長Cornell Brooks指出,特許學校是在"學前到監獄的通道"上邁進了一大步。

紐約時報特別對紐約市的特許學校表示讚許,卻對彼等學校長期以來所存在的問題予以忽視。"成功學院特許學校集團(Success Academy Charter School Network)"是紐約市規模最大的特許學校連鎖事業,旗下所屬的36所學校大約招收了1萬1000名學生。該企業不僅接受聯邦政府和州政府的資助,而且每一所學校都免費佔用紐約市的公立學校校地。目前,紐約市家長及現任的"紐約市公共議政員(New York City Public Advocate)"Letitia James乃聯合紐約州立大學(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指控該企業歧視身心障礙學生。

成功學院特許學校集團也因為致力於督促學習困難幼童的家庭將幼童從該校轉走而備受外界非議。例如2015年的10月,紐約時報報導至少有一所成功學院的分校持有一份"務須離校"名單,上面載明了被校方視為麻煩人物的學生姓名。外界質疑彼等學校即是採用諸如"停學"等嚴厲的措施,以便提升學校標準化測驗的整體表現

又如2016年的2月13日,紐約時報報導了一位成功學院的老師被監視錄影機拍到責罰一名1年級學童的畫面。從這一段拍攝於2014年秋天的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到,有一名幼小的黑人女孩對一個數學題感到困惑。結果她的老師把她的練習卷撕掉,然後叫她去坐在"保持冷靜椅(calm-down chair)"上,但整個過程中只有一個人最不冷靜,就是那位老師。接著,那位老師大聲且激動地對著全班學生說:"沒有什麼事情會比你不在練習卷上作答讓我感到更憤怒。"

影片上的老師是被成功學院視為楷模的模範老師。她不只負責教導1年級學生,還擔任他校教師的輔導老師。該事件爆發後,該名老師雖然暫時被停職,但不到兩週,她就回到原班上課,而且還繼續擔任輔導老師的角色。成功學院的執行長Eva Moskowitz對於該位教師在影片中的行為辯駁說那只是"反常現象"。

其實,紐約時報的社論所提出的若干觀點,都是支持NAACP對特許學校做出停止增設的決議,而且還為該決議提出有力的證據。紐約時報的社論寫道:"這些特許學校只不過招收全國7%左右的學生,離普遍理想的境地還很遠,而對於辦學不佳者則應予以關閉。"

雖然"經由適當的管理和監督,辦學良好的特許學校可以提供貧困地區家庭除了辦學不佳的傳統公立學校外的替代選項",但是該社論還是同意太多的特許學校並沒有接受"適當的管理和督導"。該社論還援引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教育成果研究中心(Center for Research on Education Outcomes)的研究結果表示,"辦學不佳的特許學校可能會釀成災難。該研究指出,某些地區的特許學校,沒有任何一所的辦學成果優於傳統公立學校,而在某些地方,超過半數以上的特許學校都很糟。在底特律(Detroit),有超過半數以上的學生就讀特許學校,最近已成為這一類的失敗案例。

公共教育網絡(Network for Public Education)執行主任Carol Burris在分析過去年4月份"紐約州共同核心英語科(New York State Common Core English Language Arts)"的測驗結果後表示,整體而言,紐約市特許學校的表現並沒有優於公立學校。Burris表示,雖然特許學校達到精熟程度的學生佔43%,高於傳統學校的比率(36%),但是因為身心障礙學生和非英語裔學生不成比例地安置於傳統公立學校,所以如果不將彼等學生納入計算的話,紐約市公立學校達到精熟的學生比率將提升至50%,超過特許學校的46%。

此外,Carol Burris和Valerie Strauss在"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針對加州特許學校的辦學失敗與詐欺手段做出了一系列的報導。而一份由非營利法律公司和維權團體"南加利福尼亞州美國公民自由聯盟暨公益辯護者(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 of Southern California and Public Advocates)"所做的報告指出,加州有超過20%的特許學校入學政策違反該州及聯邦政府法令

最後,紐約時報也同意"NAACP提出了立法者和教育官員務須嚴正看待的要點。例如少數族裔學生比白人同儕更可能被特許學校停學。"

美國黑人家長在為子女的就讀學校做選擇時,通常都會感到相當棘手,尤其是那些住在都市地區且附近學校表現不佳的家庭,更是備感困難。雖然特許學校自詡為可以解決教育問題的神奇解藥,但是從他們所做的承諾和歷來的表現來看,卻是值得懷疑的。

延伸閱讀: 全美最大民權組織決議要求暫停增設特許學校

作者簡介

Alan Singer為紐約州長島市(Long Island)赫福斯特拉大學(Hofstra University)教學、識字暨領導學系( Department of Teaching, Literacy and Leadership)的社會學者,期刊"社會科學備忘錄(Social Science Docket)"的編輯委員,並曾在紐約市的Franklin K. Lane High School和Edward R. Murrow High School等學校擔任教職。Singer為著名媒體The Huffington Post的專欄作家,並有多本著作,包括2008年出版的"紐約和奴隸,該教導真相的時刻(New York and Slavery, Time to Teach the Truth)"、2011年出版的"全球教學史(Teaching Global History)"、2013年出版的"教導學習,學習教導:中學教師手冊(Teaching to Learn, Learning to Teach: A Handbook for Secondary School Teachers)"、2014年出版的"中學社會科學研究第4版(Social Studies For Secondary Schools, 4th Edition)",以及2014年出版的得獎集"教育引爆點:為美國學校奮戰(Education Flashpoints: Fighting for America's Schools)"。

(*本文取得原作者Alan Singer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