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今晨過後

Diane Ravitch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Diane Ravitch's Blog / 2016-11-09

原文網址: https://dianeravitch.net/2016/11/09/the-morning-after/

重點摘譯:

看過了大選結果後,直到現在,我還是很震驚。

這個結果在世界各地造成衝擊。全球股市重貶,使我們的銀行存款、退休金和房屋資產都受到了影響。

這樣的結果對教育又意味著什麼呢?儘管Trump在選戰中對教育著墨甚少,但我們僅知的就是共和黨(Republican Party)極力要推動擇校政策(school choice)。他誓言要從現今的聯邦計畫中挪走200億美元,將之交給推廣特許學校和教育券的州政府。

這對特許學校營運者和營利企業來說是一大利多,而且我們可以預期的是教會學校也會想從聯邦經費中分一杯羹。不過,在新通過的聯邦法案"每個學生都成功法案(Every Student Succeeds Act, ESSA)"的強化下,如何花用這筆費用的裁決權終究掌握在各州政府的手中。

早先,Trump透過發言人表示,他不會讓教育人來掌管教育部(Department of Education)。雖然他不喜歡"共同核心(Common Core)",但那得由各州政府說了算。

事實的真相是,Trump對教育知之甚少,也不太關心教育。在他的選戰中,教育根本不值一提。到底誰會為學前到12年級及高等教育做決策呢?沒人知道。

如今,我們只能仰賴民主黨裡的少數份子,以及共和黨裡的溫和派來限制他可能造成的傷害。

昨晚,我和朋友原本打算熬夜為預計的選舉結果慶祝一番。但後來,他們只好帶著10歲大的孫子去睡覺。今天一早,當我們起床時,他們的孫子聳聳肩膀對我們說:"4年後還可以再選一次。"

至少,Trump不能再說這場選戰是"被操弄的選舉。"


作者簡介

Diane Ravitch為美國著名教育史學家、教育政策觀察員、教育分析與評論員,曾先後被柯林頓總統(Bill Clinton)和小布希總統(George H. W. Bush)延攬入閣,目前為紐約大學教授。Ravitch教授著作等身,包括"The Death and Life of the Great American School System: How Testing and Choice Are Undermining Education"、"Reign of Error: The Hoax of the Privatization Movement and the Danger to America's Public Schools"、"Left Back: A Century of Battles over School Reform"、"The Language Police: How Pressure Groups Restrict What Students Learn"、"The American Reader: Words That Moved a Nation"、"The Great School Wars: A History of the New York City Public Schools"、"More Than a Score: The New Uprising Against High-Stakes Testing"等書,並經營有人氣部落格"Diane Ravitch's blog"。

(*本文取得Diane Ravitch教授中文授權翻譯,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