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當今全球教改最感迫切的議題

Pasi Sahlberg原作

李明洋重點摘譯

PasiSahlberg.com / 2011-11

原文網址: http://pasisahlberg.com/finnish-lesson-4-what-are-the-most-pressing-change-issues-today/

重點摘譯:

全球教育體系的典範已徹底改變了世界教育改革的風貌。10年前,世界上最卓越的教育表現及創新均為盎格魯薩克遜諸國,例如英國、澳大利亞、美國、紐西蘭和加拿大。許多這些國家都認為自身的教育體系是世界上最好的。然而,如今不少亞洲國家和芬蘭卻搶盡了鋒頭。接下來,(若)大多數OECD的會員國宣稱未來的目標在於擠身世界前五大教育強國之林,也不會令人感到吃驚。就我的觀察,此種為了達到卓越而進行的標準化全球競賽,及其所造成的後果應該是當今全球教改最感迫切的議題。

當各國為了在世界教育的排行榜上互別苗頭,就會無可避免地把統計數據拿來做為管理教育的工具,而忽略了諸如社會正義或改善人民生活等人性價值。正因如此,某些教育策略遂被創造出來,用以提升標準及縮小成就差距。結果就會產生如下的各項措施:

1.為學生的學業成就設定清楚的目標;

2.透過標準化測驗來評量學生和教師的表現;

3.根據學生的學業成就給予賞罰,但通常是處罰居多;

4.將教師和學校的(績效)排名公諸社會大眾;

無疑的,上述各項措施將會使競爭、標準化的解決策略,以及市場本位的模式更趨激烈。然而,根據同步實施的教育研究和新的研究報告顯示,上述諸項措施卻導致了許多始料未及的後果,例如迫使課程過於窄化,促使為考試而教,降低教師士氣,使教育界的腐敗情形日益惡化(例如美國亞特蘭大、哥倫比亞特區,以及印尼相繼爆發了教育界的作弊醜聞案等),以及使年輕學子承受的壓力更形沉重,並使彼等的心理健康備受威脅。這些後果都將使得原本已然危殆的教育體系,受到更大的損害。

和教改相關的各項議題都是相當重要的,因為我們假設在當今講求創新的社會中,個體才能的發展乃與其學業表現和基本技能息息相關。但諷刺的是,即便教改者要求賦予家長更多的教育選擇權,然而對於學生來說,我們用以評斷其學業成就的標準卻又是那麼的單一,而毫無選擇性。在這當中,我看不到有任何創新的空間。因此,我認為這種作法不能賦予學校更多的彈性,更具冒險性,以及更具創意,所以也就無法讓年輕學子得以去探索及發現自己的才能。


作者簡介

Pasi Sahlberg為芬蘭籍教育學者,擔任芬蘭國際行動與合作中心(Finland’s 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Mobility and Cooperation)主任,並兼任Helsinki及Oulu大學教授。此外,亦是國際著名教改學者,曾任職於世界銀行(World Bank),並被許多國家聘請為教育改革顧問。著有暢銷書"Finnish Lessons: What Can the World Learn from Educational Change in Finland"及該書續集"Finnish Lessons 2.0: What Can the World Learn from Educational Change in Finla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