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納稅義務人你能不憤怒嗎?

李明洋

一、縣市公立圖書館西文藏書量不足

這幾年,中小學及地方政府重視"閱讀"風氣的推展,可從中小學和若干縣市政府公立圖書館看到努力的跡象,例如許多中小學老師會在班級教室增設圖書,學校行政也會共襄盛舉,舉辦閱讀相關活動;有些縣市政府的公立圖書館則不僅增加圖書的採購,有些還透過電腦連線作業,提供民眾上網預約、續借,以及通閱等服務,可說是相當方便。然而,即使中小學校園堆展讀書活動日盛,社會大眾的閱讀風氣卻似乎仍欲振乏力,其因不外乎中小學及公立圖書館的藏書資源仍舊不足,尤其是外文圖書及學術期刊幾乎是付之闕如,但反觀國內大專校院在這些書籍資料的藏書量則是既多且豐。

我們不妨以國家圖書館和臺灣大學及政治大學兩所大學的圖書館為例(見表1):

表1 3所圖書館館藏情形[1][2][3]




由表1所呈現的資料可知,國家圖書館的總藏書量約270餘萬筆,介於政大圖書館的190餘萬筆,和臺大圖書館的370餘萬筆之間,其中,中文書籍資料方面,國家圖書館約有220餘萬筆,雖高於臺大圖書館66萬餘筆及政大圖書館95萬餘筆,但在西文圖書方面,則遠低於臺大圖書館170萬餘筆及政大圖書館84萬餘筆,由此可知,身為全國圖書龍頭的國家圖書館,其西文圖書館藏量竟遠遠不及兩所國立大學的藏量,就更別說中小學乃至於縣市政府的公立圖書館了。

二、國家圖書館西文圖書資源不豐富會怎樣?

雖然國家圖書館的中文圖書館藏量有220餘萬筆,但西文圖書量卻只有50餘萬筆,比例如此不對等,顯見國家圖書館的採購部門過於輕視國人的外文閱讀素養,以及忽略社會大眾對於外文圖書資料的需求。對於社會大眾而言,要想閱讀一本中文圖書,如果圖書館借不到又不想買,那麼到書局多蹲幾個小時也可看完,若真要買,至少可先到書局翻翻看,然後花個幾百塊就可以買得到;然而西文書呢?可沒這麼簡單,一般的書局根本看不到,即使是西文專賣店也不見得買得到,更不用說先翻翻看、參考參考了,所以如果要買,得透過代理商或網路向國外購買,而且下單後還須花上10天半個月以上的等待時間,所以購買上並不方便,而且外文書的價格通常都不便宜,尤其像教科書等精裝本的費用更是驚人,往往要價數千甚至上萬元台幣,一般民眾根本負擔不起,如果不幸花了大把鈔票又買到不滿意的西文書,豈不傷荷包又傷心?偏偏許多專業書籍都在海外發行,若要等國內翻譯又要數年,甚至根本沒翻譯,如此豈不是非得向大專校院借不可?

三、大專校院圖書館不開放校外人士當面借書

然而,大專校院圖書館均有專屬的借書證,以臺大圖書館為例,可以辦借書證的條件為:1.該校教職員工和學生;2該校兼任教師、博士後研究和專案助理;3.該校名譽教授;4.退休教職員工;5.校友。由此可見,臺大圖書館的藏書只借給臺大人,非臺大人根本連辦借書證的資格都沒有,遑論去圖書館借書!而這其實就是目前國內各大學圖書館的經營狀況,並非臺大獨有。

四、館際合作費用高

那如果真的需要借閱西文圖書,又只有某大專校院有該怎麼辦?目前國內各大專校院及縣市公立圖書館之間設有"館際合作系統"的服務,民眾可先上"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查閱哪些學校圖書館購置某本西文書,然後透過館際合作系統向該圖書館提出申請借閱,即可在所屬縣市圖書館取件。聽起來似乎不錯喔!但實際上,採取館際合作的方式借閱書籍,往往也需要負擔相當的費用,包括借書費用(每冊50元、100元不等)、手續費(20元、30元不等)還有運費等,借期不長(多半1個月或3個禮拜,但也有14天的!),也不可續借,若逾期還要罰錢(1天2元或5元)[4]。筆者曾向某中部地區的國立大學借西文書,一本200至300頁的精裝書要價180元,且借期只有14天,等筆者拿到書時只剩下7天的"鑑賞期"。這還只是書,如果是期刊文獻呢?除非親自到大學校院圖書館影印,否則就要申請館際合作,收費標準看各校而定,不過多數是印1頁A4算3元,加上手續費和郵資,申請一份文獻大約要等10天半個月左右,而且印一篇10頁左右的文獻往往要價70至80元跑不掉!

五、大專校院教授圖書資料得天獨厚

由上所述可知,國內圖書館的藏書,大概只能夠滿足民眾中文書籍的閱讀,至於西文圖書,則必須靠大專校院的圖書館來彌補,然而大專校院圖書館對於社會大眾並不友善,不僅得付費方能借閱,而且借期短,限制又多;反觀大學教授,不僅借書量多且借期長,甚至還有許多西文電子資料可供免費下載,兩相比較,實是相當不合理!試想這些大學校院的圖書經費,其中絕大多數不都是從納稅義務人的血汗錢來的?若此,何以民眾不能入內借閱書籍?而獨厚校內員工?我們不妨看看美國加州大學圖書館是怎麼經營的,在筆者的"一流學府豈僅說說而已--從加州大學圖書館談起 "一文中提到,加州大學圖書館是不需要圖書證即可入內,而且館方3500萬筆以上的電子圖書資料均可透過館內百台以上的電腦,供民眾免費查詢及下載。相較之下,國內大學校院圖書館是否過於小氣?是否欺民眾太甚!

六、不肖教授棄資源如草芥

尤有甚者,即便大專校院教授擁有豐厚的圖書資源,仍有不肖之徒,棄國家社會給予的豐厚資源如草芥,盡做剽竊、造假之事!!據報紙源引國科會的報告指出,1999年至2007年間,有高達27件,超過30名學者及研究生違反學術倫理,其中,涉嫌抄襲者高達16件,未適當引註者6件,資料造假者1件;在涉及抄襲的案件中,竟有教授抄襲學生碩士論文者;更離譜的是,某位曾獲得國科會研究獎勵的學者,歷年著作居然多全文抄襲自國外的碩、博士論文;值得注意的是,許多涉案學者及研究生任教或就讀國立大學者,比例超過私立大學,其中還不乏獲國科會與教育部卓越計畫經費補助的國立大學[5]。此番不肖教授,坐擁資源,不思珍惜,竟為非做歹至此,可惡至極!

七、納稅義務人您能不憤怒嗎?

回首前教育部部長曾志朗教授大聲疾呼閱讀的重要性,欲推動全國性的閱讀風氣,然而國中小學的圖書資源有限,即使縣市政府的公立圖書資源亦根本無法滿足廣大民眾的需求,偏偏國內大學校院圖書館坐擁資源卻不願坦然與社會大眾分享,所以即使國中小校園書香風氣集思振作,但社會大眾的閱讀風氣卻始終欲振乏力。政府如欲提升國人閱讀風氣,就應該大刀闊斧,統籌國內的圖書資源,革除大學校院圖書館各踞山頭的現象,將電子圖書資源開放給社會大眾取用。許多民眾想一窺西文圖書資料都還得額外掏腰包,反觀若干大專校院教授竟不珍惜這得來不易的資源,視之如草芥,甚至做盡剽竊、造假等違背學術倫理的勾當,納稅義務人,您能不憤怒嗎?

參考資料

[1]國家圖書館藏書種類及特色 (至101年6月底)。網址: http://www.ncl.edu.tw/ct.asp?xItem=33&ctNode=1644&mp=2

[2]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藏統計表(1990-2010)。網址: http://acct2010.cc.ntu.edu.tw/acct2010/acct5/69.doc

[3]國立政治大學書刊資料統計表 (截至101年6月30日止)。http://www.lib.nccu.edu.tw/media/download/2012071021821.pdf

[4]全國文獻傳遞系統:各館圖書件收費一覽表。網址: https://ndds.stpi.narl.org.tw/common/view_library_announcement/list_library_service_fee_info_action_other.do

[5]違反學術倫理 8年裁定27件(中國時報,2007年1月1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