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訓練極重度多障生掛書包

李明洋、翁湘喻

每天早上,有重度聽障的極重度多障生小宏在書包卸下後,只是呆站在坐位,等老師幫他把書包掛好。

經過連日觀察,發現小宏在進行掛書包動作時,只用眼睛餘光掃視椅背,不用眼睛注視目標,所以抓著書包背帶的雙手屢屢撲空,根本無法將書包順利掛在椅背上,久而久之,就不願繼續嘗試。雖然筆者曾以肢體協助小宏反覆操作,並在椅背上貼上色彩鮮明的貼紙,甚至加上手勢提示,不過,小宏不以眼睛注視目標位置的情形沒有改善,始終無法將書包掛好。

為改善小宏不以眼睛注視目標位置情形,與職能治療師合作擬定介入計畫。首先,將標準降低,只要求小宏在書包卸下後,放在坐位旁的空椅上。接著,將「雙眼注視目標位置」技能列入課程訓練,以期小宏逐漸養成雙眼注視目標位置的習慣,進而順利將書包掛在椅背上。訓練步驟如下:

階段一、原地訓練階段

步驟1:在桌上放一個直徑十五公分開口的大型透明罐,每次訓練者將一枚色彩鮮豔的小磁鐵放在桌上,要求小宏找尋該枚磁鐵,並將磁鐵放進透明罐子。活動中,不斷改變透明罐子的位置,逼迫小宏以雙眼追視罐子。若小宏獨立操作連續成功達五次,即進入下一步驟。

步驟2:在桌上加放一個開口同等大小的透明罐子,每次訓練者將一顆彈珠放進其中一個罐子(取物罐),要求小宏將手探進罐子取出彈珠,改放進另一個罐子(目標罐)。活動中,不斷改變兩個罐子的位置,並在小宏連續成功達五次後,進入下一步驟。

步驟3:將目標罐改換成小瓶口的保特瓶罐,訓練步驟仿照步驟2。

步驟4:在取物罐裡黏貼一個保特瓶蓋,隨機將彈珠放進蓋子裡或蓋子外,要求小宏將彈珠取出,放進小瓶口的目標罐。若能獨立操作連續成功五次,即進入下一步驟。

步驟5:將取物罐換成直徑約十公分的中型透明罐,仿效步驟2訓練步驟,若能獨立將彈珠成功放進目標罐達五次,即進入下一步驟。

步驟6:拿掉取物罐,僅擺放小瓶口的保特瓶目標罐,每次將一根裁剪成長約八公分的竹筷子放在桌上,要求他將竹筷子放進目標罐。當獨立操作連續成功五次,即進入下一步驟。

階段二、移動訓練階段

步驟1:將目標罐換回大型透明罐,放在一個矮凳上,和小宏坐位隔五步距離,然後在矮凳前面遮擋一個高度達小宏腰部的瓦楞紙板,用意是強迫他彎身,用眼睛注視目標罐,以避免他蹲下身體,以手搜尋。每次在桌上放一枚磁鐵,要求小宏拿起該枚磁鐵,走到目標罐的位置,並彎身將磁鐵放進罐裡。若他能獨立操作連續成功五次,即進入下一步驟。

步驟2:將目標罐改換成小瓶口的保特瓶罐,並將磁鐵改成彈珠,訓練步驟仿照步驟7。

步驟3:將彈珠替換成竹筷子,其餘訓練內容比照步驟2。

階段三、遷移訓練階段

步驟1:讓小宏坐在一張椅子上,距離目標椅子兩步距離,將書包交給小宏,令他手拿背帶。接著指示他起身,以手指著椅背位置(目標位置),提示他以雙眼注視目標位置,進而將背帶吊掛在椅背上,連續成功五次即進入下一步驟。

步驟2:仿照上一步驟,僅將「手指著椅背位置」褪除為「手指向椅背位置」。

步驟3:讓他背著書包,坐在距離坐位五步距離的椅子上。以手指向椅背位置,提示他起身將書包卸下,並將背帶吊掛在椅背上,連續成功五次為止。

經過兩週左右的練習,小宏在掛書包時已會低頭朝向目標位置,並能在老師的少量協助下,將書包背帶掛在椅背上。如今,小宏一進教室,就能在書包卸下後,獨立正確的將書包掛在椅背上,繼續進行下一個活動。

(本文原刊載於國語日報2009年5月31日特殊教育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