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拒絕特許學校

Diane Ravitch原作

李明洋重點摘譯*

Montgomery Advertiser / 2012-02-11

原文網址: http://www.montgomeryadvertiser.com/article/20120212/OPINION0101/202120305/CON-Say-no-thanks-charter-schools

重點摘譯:

前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公校總監Michelle Rhee曾經派遣她的親信到阿拉巴馬州(Alabama)大力推銷特許學校,但我認為阿拉巴馬州應予以婉拒,因為哥倫比亞特區本身的教育改革並沒有什麼過人之處。

根據"國家教育進展評量(National Assessment of Educational Progress, NAEP)"的評量結果顯示,哥倫比亞特區的黑人學生和白人學生的學業差距居於各州之冠,兩者間的差距足足是阿拉巴馬州的兩倍之多。所以阿拉巴馬州根本就不必把這個全國表現最差的學區拿來做模範。

特許學校既無助於其他各州,當然也無益於阿拉巴馬州,理由有如下幾項:

1.為數眾多的全國性研究及各州所做的研究已經顯示,平均而言,特許學校的辦學成果並未優於公立學校。雖然少部分的特許學校成績高於公立學校,但是成績比公立學校低的特許學校比例更多,而且絕大多數特許學校的成績則是在平均值左右。既然如此,當局為何要扼殺公立學校,而讓辦學沒有比較好,甚至更差的私立學校來取而代之呢?

2.特許學校的存在削弱了公立學校。他們會搶走學區裡及附近公立學校的經費。一旦設立了特許學校,就會迫使公立學校裁減教師及結束某些教育計畫,以便把錢挪去給特許學校運用。

3.許多特許學校之所以"表現卓著",是因為她們把最優秀的學生給掠奪走了,就連貧困地區也不放過。她們把最優秀的學生奪走得愈多,公立學校收到的學生就愈弱勢,情勢也就愈不利。

4.許多特許學校招生時採取人數限制或條件排除的手段,將身心障礙或非英語裔的學生排除在外。而且她們可以隨意將成績低落的學生趕走,把他們送回公立學校就讀。這種作法固然可以提升辦學成果,但對公立學校來說,卻擁有比例過多的最弱勢學生。

5.許多特許學校的經營係以營利為目的,於是學區把原本應該投資在學生身上的稅收拿去付給了他們,使其獲得高額的報酬。

6.特許學校的設立讓社區四分五裂。特許學校並非讓社區裡的每個人孩子和學校齊心合力,反而是和公立學校爭奪社區裡的資源和空間。這樣的作法對教育或對孩子來說都是無益的。

7.特許學校對於鄉村及市郊地區為數眾多的孩子是沒有幫助的。若這些地區的公立學校被特許學校所取代,那麼在私人營運及缺少地區約束的情況下,對於彼等社區是有害的。

將公共資金轉移到私人手中的作法並非改革,而是私有化。這對於公立學校教育的核心價值無疑是一記沉重的打擊。想透過特許學校來改善教育無非是癡心妄想。阿拉巴馬州必須擇善固執,支持公立學校教育體系,如此對於年輕的一代來說才是有益的。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Diane Ravitch為著名的美國教育史學家、教育政策觀察員、教育分析與評論員,現任職於美國紐約大學。 著有"The Death and Life of the Great American School System: How Testing and Choice Are Undermining Education"和"Reign of Error: The Hoax of the Privatization Movement and the Danger to America's Public Schools"等書。

(*本文獲原作者Ravitch教授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