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正視緬甸童工的嚴重問題

Neelam Bhusal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Myanmar Times / 2015-02-15

原文網址: http://www.mmtimes.com/index.php/opinion/13125-the-economic-cost-of-the-child-labour-crisis.html

重點摘譯:

緬甸兒童是緬甸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他們就像公務人員、工廠工人和農場工人般地工作,他們的角色往往取代了那些前往臨國找尋更好工作的成年人。

由於兒童的工資低廉且易於控制,所以聘用童工已經成為許多緬甸茶館和工廠的經營模式。根據Maplecroft所進行的"童工指數(Maplecroft's Child Labour Index)"調查結果顯示,在197個受訪國家當中,緬甸的童工普及率只落後索馬利亞(Somalia)和厄立特利亞(Eritrea),排在驚人的第3位。沒錯,緬甸有高達1/3的兒童在危險的工地、礦場、工廠和農地裡工作,的確在世界排行榜上再度名列前茅。

雖然緬甸政府已經和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r Organization, ILO)簽署了"童工勞動公約(Child Labour Convention)",但是童工在緬甸仍舊是非常普遍的現象。許多未成年的男孩在茶館擔任服務生,女孩則從各地鄉村前往諸如仰光(Yangon)或曼德勒(Mandalay)等城市擔任清潔工、女傭,甚至淪為妓女。不過,數量最多的則是在農地或工廠工作。

在眾多的問題當中,Amy是個典型的例子。她是個在仰光工作的克倫族(Kayin)女孩,13歲就開始幫傭。她對我說,到仰光工作是鄉村地區克倫族兒童常見的現象。他們不像許多年輕學子到學校讀書,而是到仰光賺錢。

通常,學校教師會強迫家長將子女送去學校上課,但因負擔不起學費和家教費,所以家長不會阻止子女去擔任童工。Amy說,她的父母把她賺的錢給拿走了。這些童工的父母會從鄉村來到孩子工作的地方,把他們賺的錢都拿走,持續3到4年之久,意思就是孩子必須在這段期間繼續工作。

她表示工作環境讓她很不開心,"他們沒有幫我加薪,要我整天待在家裡,一年當中最長的假期只有一個禮拜,我根本做不了什麼。我爸爸從我這裡拿走了3000美元,所以我走不了。"

童工一天的工作時間最多長達16小時,從早上5點開始,一直工作到晚上9點。由於法律執行不力,致使數百萬計的童工不僅薪資低廉,甚且超時工作,日子過得十分艱難。但這樣的情形,在緬甸卻是司空見慣且習以為常。由於貧窮、教育體系水準低落、家庭暴力、內戰,以及成年人到泰國及其他國家工作等因素,使得緬甸兒童淪為童工的情形十分普遍

要解決緬甸的童工問題相當棘手,因為家庭依賴童工的收入,雇主希望聘用童工為他們工作,而且有些兒童也想去工作。然而,若對童工問題置若罔聞,後果將會不堪設想。

強制禁止童工是勢在必行之舉。儘管這麼做會受到目前聘用童工的雇主及兒童的家長抱怨,但這是兒童的權利,他們有權接受基礎教育。政府也有義務強化兒童的權利,為兒童的最佳利益著想。茶館和工廠必須支付更高的薪資給成年的工作者。

如今,人們已談到了緬甸的成長業已遭受技術勞力的短缺所阻礙,而緬甸(曾有的)高識字率紀錄也正遭受著威脅。當我們的兒童淪為童工的機會大增,我們就會培育出愈多文盲的下一代。屆時,這些人,如同緬甸,就會繼續被圍困在低生產的就業市場裡。而文盲也會對緬甸的民主造成危害。

當然,政府當局必須將童工視為非法,而且也應加強(解決)兒童的就業問題,同時提供兒童免費、優質的基礎教育。然而,長期以來雇用童工的習慣將使得執法遭受困難。因此,我們必須教育社會大眾,說服他們,讓他們瞭解到雇用童工是個問題,而且是不對的。可別搞錯了,不讓孩子去工作,讓他們回學校念書不只是一件好事,而且也是讓緬甸經濟得以發展的當務之急。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Neelam Bhusal畢業於英國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經濟學系,精通英語、緬甸語、北印度語和尼泊爾語,專長領域為公部門政策發展及各國公共政策,現任職於湄公河經濟研究中心(Mekong Economics)。

(*本文獲得原作者Bhusal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