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特許學校真的做得比較好嗎?不妨看看洛杉磯吧!

Alan Singer原作

李明洋摘譯*

The Huffington Post / 2016-05-02

原文網址: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alan-singer/results-are-in--common-co_b_9819736.html

重點摘譯:

特許學校的倡議者總愛說特許學校絕對會讓學生獲致成功,擁護家長的擇校權,以及促使教育私有化獲利,不過,他們擁護特許學校的最主要論述則是,特許學校對都會學校的弱勢學生"責無旁貸(no excuses)",因此他們做得比公立學校還要好。

2009年,"洛杉磯統一學區(Los Angeles Unified School District)"的教育委員會(Board of Education)通過了"公立學校選擇運動(Public School Choice Motion)",擴大學區內特許學校的數量。儘管我常在報刊上抨擊特許學校和高利害關係考試正促使著美國走向歧途,但有的時候考試結果也是有用的。所以,對於"特許學校真的做得比較好嗎?"這個問題,我們不妨就來看看洛杉磯統一學區的某些考試結果吧!

就高中生而言,"學術性向測驗(Scholastic Aptitude Test, SAT)"的滿分是2400分。1500分通常被認為是進入大學的最低門檻,頂尖大學要求的分數要比這個高出很多。例如2013年,2052分是當年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UCLA)大一新生的SAT平均分數。

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刊登了一份名單,上面條列了洛杉磯郡(Los Angeles County)100個SAT平均分數最低的學校。在表現最差的10個學校中,有高達8個是特許學校,其中還有1所已被迫關閉。隸屬於"綠點特許學校連鎖企業(Green Dot Corporate Charter Schools)"的"艾尼摩洛克第一特許高中(Animo Locke Charter High School #1)"也名列其中。即便該連鎖企業的創辦人Steve Barr憑藉著他所謂"成功教育"的紀錄,而想角逐2017年洛杉磯市長的寶座,但在該企業旗下的特許學校中,竟有4所的SAT平均分數名列表現最差的20所高中之林,而有9所的SAT平均分數落在表現最差的50所高中之中

儘管表現不佳,但洛杉磯的特許學校似乎仍能自由地忽略家長和孩子的權益。例如"洛杉磯統一學區特許學校司(Los Angeles Unified School District Charter Schools Division)"斥責"格蘭納達山特許高中(Granada Hills Charter High School)"向畢業生不當收取60美元的畢業帽和畢業袍費用,以及將標準化測驗的分數做為能否參加課後社團依據的作法,乃侵犯了家長拒絕讓子女參加標準化測驗的權益。

該校的"家長與學生手冊(Parent-Student Handbook)"即規定該校所有9年級、10年級和11年級的學生都必須參加"加州學生表現與進步評量(California Assessment of Student Performance and Progress, CAASPP)"和"格蘭納達測驗(Granada Testing)",才有資格參加高年級活動(senior activities)、課外活動和校隊等;無視考試規定的學生將被學校當成拒絕遵守考試要求者,而被處以喪失參加上述各項活動的資格。

格蘭納達特許高中是加州及全美國規模最大且表現最出色的特許學校之一。該校白人學生和亞裔學生所佔的比例相對多數,而且幾乎沒有英語弱勢的學生(English Language Learners)。

所以,實際的狀況是這樣的,儘管他們如此地稱道特許學校,但特許學校無法展現出教育奇蹟。至少在洛杉磯,特許學校對都會學校弱勢學生所做的,是顯而易見地不如公立學校來得好。


作者簡介

Alan Singer為紐約州長島市(Long Island)赫福斯特拉大學(Hofstra University)教學、識字暨領導學系( Department of Teaching, Literacy and Leadership)的社會學者,期刊"社會科學備忘錄(Social Science Docket)"的編輯委員,並曾在紐約市的Franklin K. Lane High School和Edward R. Murrow High School等學校擔任教職。Singer為著名媒體The Huffington Post的專欄作家,並有多本著作,包括2008年出版的"紐約和奴隸,該教導真相的時刻(New York and Slavery, Time to Teach the Truth)"、2011年出版的"全球教學史(Teaching Global History)"、2013年出版的"教導學習,學習教導:中學教師手冊(Teaching to Learn, Learning to Teach: A Handbook for Secondary School Teachers)"、2014年出版的"中學社會科學研究第4版(Social Studies For Secondary Schools, 4th Edition)",以及2014年出版的得獎集"教育引爆點:為美國學校奮戰(Education Flashpoints: Fighting for America's Schools)"。

(*本文取得原作者Alan Singer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