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1日 星期日

我的要求真的不多

李明洋

這次的九合一選舉,高雄的選戰似乎受到全臺灣人民的高度關注,也似乎起著影響整體選情的作用,也因此,北部的老友問及我的投票意向。我回答說,我沒有一定要選誰,但是只要候選人有以下幾點,我是絕對不會支持他的:

1.廣告刊登得愈大、愈多者,愈不投;

2.愈擾民者,愈不投;

3.政見愈打高空者,愈不投;

4.當然,只要涉及賄賂者,是絕對不會投的。

就這四點要求,過份嗎?

理應是不過份的。但是對當今的許多候選人來說,或許真的是過份了點,也因此,就我這個平凡無奇的高雄市民來說,這樣的要求似乎是個永遠不敢奢望的請求!

每每到了選舉,街頭上充斥著數不盡的競選旗幟和標語,巨幅候選人的競選看板也隨處可見,這似乎成了高雄,乃至於全臺灣特有的文化,但我卻對這種文化不敢恭維。

前幾天,我去小港機場接一位日本朋友,回家途中,他看到路旁林立著巨幅的候選人競選人物看板。我問他,那是什麼,他想了一會兒,告訴我說,"是明星嗎?"

或許很多人對這種事早已司空見慣,但我在想,這些巨幅廣告背後到底隱藏著多大的玄機呢?我們可曾想過。平常我們為了辦活動去製作的布條,尺寸沒多大就收費幾百元,甚至數千元。可想而知,那些尺寸高達數層樓的廣告看板,製作費得要花多少才夠呢?當然,除了製作費驚人外,還有拍照費、租金、設置費等各種花費,恐怕金額才更驚人呢!

就我這個選區來說,就有些候選人的競選廣告宛若常設性展覽一樣,不分四季,終年累月的刊登,而且不知刊登了多少幅,尤有甚者,還隨著節日更換,相信那樣的花費不下百萬千萬,絕對是不可能的。

想一想,這些候選人尚未選上就砸下如此龐大的資金,背後的動機真的單單只是為了熱心公益,甘願砸下巨資,出來幫大家做事嗎?還是充其量,不過是為了自己,為了家人,甚至為了整個家族或重要關係人的利益在做事呢?這背後潛藏的動機和原因,我們可曾想過?

姑且不論這些競選廣告背後潛藏的動機與原因為何,單單就影響市容觀瞻這點來說,鐵定也是非常不妥的吧!

所以,舉凡廣告刊登得愈多、愈大,愈過份的候選人,我是愈不投給他(她)的。

除了廣告打得兇以外,宣傳車發出的噪音也是令我不敢恭維的選舉文化。

這次的選舉,某政黨因在宣傳時製造過大的噪音,被民眾抱怨,結果該名候選人的助選員竟然請對方自行準備耳塞。雖然事後該名候選人有公開道歉,但這件事也正凸顯出,長期以來候選人漠視民眾基本權益的現象。如果候選人不懂尊重民眾基本的權益,把製造噪音視為自己競選的特權,民眾又為何要把自己神聖的一票投給這種人呢?

再說,前幾天的某個晚上,當我在陽台晾衣服的時候,突然從街上傳來宣傳車的聲音,仔細一聽,竟然是個小女孩的聲音,探頭一看,原來是某位里長候選人率著競選團隊沿街拜票,隊伍中"請來"兒童助陣,透過廣播器材大聲的向街訪鄰居拜票。曾幾何時,咱們大人的選舉活動,竟然也要借助沒有投票權的兒童來助選,實在是令人不敢苟同。

所以,廣播愈大聲,助選的活動愈是擾民的候選人,我是愈不投給他(她)的。

這次的選舉,我實在是愈看愈不知道那些檯面上的人在演什麼。一個說要讓高雄成為全臺首富,這是空話。另一個的訴求是什麼,我覺得也搔不到癢處。就我個人來說,我覺得那些要讓高雄人賺大錢,要把高雄打造成亞洲新灣區等政見,充其量不過是打高空,根本無關市民痛癢。

身為高雄市民,對於這些候選人,我覺得自己的要求真的不多,只有兩點:

1.賞心悅目的市容

2.順暢安全的交通

這兩點看似平凡簡單,了無新意,然而,歷屆的高雄首長,哪怕是光環再亮的政治巨星,都做不到!!

走在高雄的街道上,最常看到的是什麼?除了政治人物的競選看板,推銷房屋的巨型廣告,補教界的教父教母外,最常見的就是雜亂無章的違規刊登廣告,以及人行道上、騎樓下到處隨意亂停放的汽機車和路霸。在高雄,只要花點時間仔細觀察,就會發現,街道上常有人騎著機車或腳踏車,沿街亂貼廣告。而街道上和騎樓下也不時出現隨意亂停放的汽機車,以及商家擺攤作生意的路霸。

當我開車載著我的那位日本朋友在回家的路上,他看到了人行道和騎樓下停著汽車,就問我說,那是停車場嗎?我說,那是違規停車。他頓了一下,沒說話。於是我問他:"如果在日本,有人隨便停車,警察會怎麼做?"他想了很久,竟然說不出話來。我想他的意思應該是,他根本就沒在日本看過這種情形,所以沒辦法回答吧!

前幾年,我載著兒子去上學,其中一條通往學校的路是兩邊畫著紅線的單行道,結果竟然違規停放了整排汽車,而且似乎終年停放,不曾間歇。於是我打電話給距離不到五百公尺的轄區派出所,將這種情形告訴警方,沒想到對方以驚訝莫名的語氣對我說:"是喔!?"好像他是生活在外星球一樣,真是讓我哭笑不得。

前陣子,當我送孩子去才藝班上課,正準備回家時,看到對街紅線上停放了兩、三輛違規停放的汽車,就在這時,一輛拖吊車開了過來,停在那幾台車的前面,原本我以為那輛車要準備拖吊作業,但沒有,只是停在那裡。過了不久,對向開來了另一輛拖吊車,後面拖吊了一台違規車輛,看來是要和早先那輛拖吊車會合。後來,對向的那輛拖吊車下來了一位警察,穿過馬路,走到早先抵達的這輛拖吊車這邊。當我以為這位警察是要來舉發這幾台違規車輛,而正打算為這位積極伸張公權力的警察喝采時,誰知他老兄竟然坐上早先的這輛拖吊車後,頭也不回的吩咐司機開走,而放任那幾台違規停放的車輛,繼續違規停放下去。實在讓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際。

還記得我在舊金山旅遊的時候,某天一大清早,我在路上看到對街一連駛來了三輛拖吊車,打從我眼前經過。不久後,當我走到下一個十字路口時,看到剛才其中的一輛拖吊車正在拖吊一台違規停放的汽車,而正在開單的警察則正好接收到另一台拖吊車的呼叫,打算開完單後,立刻前往現場開另一輛違規車輛的罰單。舊金山之所以成為國際一流的觀光都市,不是沒有道理的。相較之下,咱們高雄的一流國際觀光都市,永遠都只出現在高雄首長的嘴裡。

當然,這幾年當局砸下巨資構築捷運和輕軌,確實有改善交通的用意在內,然而,我卻不禁要問,難道捷運和輕軌真的是改善交通的必要手段,真有非做不可的理由嗎?

我們都知道,日本是國人最喜歡前往旅行的國家。尤其日本的京都,更是深受國人歡迎。但是,京都難道有四通八達的捷運和輕軌系統嗎?沒有。京都的捷運也是十字型的,比起鄰近的大阪,實在是少得可憐。但是京都的公車卻是非常便捷,四通八達,幾乎無處不到,而且非常準時。所以京都完善的公車網絡,可說是推動京都觀光的主要幕後功臣。由此而觀,高雄真的需要砸下巨資,構築捷運和輕軌嗎?如果興築這些工程不僅勞民傷財又成效不彰,那麼這些首長為何不先改善公車系統,提升公車的服務品質,完善公車的服務網絡,提升公車司機的服務水準,卻反倒是堅持著非得興築捷運和輕軌不可呢?這背後的原因和動機恐怕也不是我這個平凡的升斗小民可以理解的。

廣告亂貼、違規停車不僅影響市容觀瞻,而且亂貼的廣告也是垃圾汙染,而亂停車及路霸對行動不便的老人、小孩、推嬰兒車的人和行動不便者來說,不僅非常不便,而且還逼迫路人走到馬路上去,使其生命遭受到嚴重的威脅。反過來說,如果當局願意積極取締亂貼廣告和違規停車及路霸,那麼不僅可以落實公平正義,使守法停在停車格裡的民眾得到公平的對待,對高雄財政狀況不也應該是一大助益嗎?

或許有人會說,這種違規停車、路霸充斥的現象,也是高雄的特色,但老實說,這種把民眾的用路權和生命拿來做賭注的特色,我寧可不要。

這些檯面上的人,口口聲聲要讓高雄人賺大錢也好,要把高雄打造成亞洲新灣區也罷。但誠如幾年前,我在"髒亂的市容吸引得了外國觀光客嗎?"乙文中所呼籲的,這樣一個髒亂不堪,交通不便且危險的都市,有何資格吸引外國友人前來觀光,好賺他們口袋裡的錢,如何堪當亞洲新灣區呢?

所以,如果這些候選人連這麼一點小小的要求都做不到,如果他們的出線只是為了自己的私利,並為了競選而漠視民眾的權益,且盡是空談一些華而不實的政見,卻又對破壞市容和違規停車等情事置若罔聞,以還給民眾順暢又安全的交通,那麼我還真的寧可投廢票,也不願昧著良心把票投給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