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美國公校教育的頭號公敵

Kate Zernike原作

Diane Ravitch引言、評論

李明洋摘譯、改寫*

Diane Ravitch's Blog / 2016-12-13

原文網址: https://dianeravitch.net/2016/12/13/n-y-times-betsy-devos-vision-for-the-future-of-education-in-america/

重點摘譯:

最近,"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記者Kate Zernike造訪底特律(Detroit),想要了解該市擇校政策的實施成效。結果是毫無成效可言。雖然家長有很多學校可以選,但大多數的學校都很糟糕。

於是,Zernike寫了一篇名為"底特律的特許學校讓學生漂泊無依(A Sea of Charter Schools in Detroit Leaves Students Adrift)"的文章,告訴我們Betsy DeVos如何以個人的影響力促成底特律當前的亂象。而她的願景就是要遵循市場法則辦學,甚少約束或不加規範。

Zernike在文章中寫道:

很少人會反對底特律的學校亂成了一團,特許學校和傳統公立學校不僅混雜在一起,而且辦學成效也是全國最糟。
所以,底特律的政界領導人達成共識,要採取立法手段加以監督,並訂定成立和關閉學校的標準,以修復其教育體系。
但是,該法案甚至連付諸表決都沒有就胎死腹中。而扼殺該法案的最有力人士就是當前被候用總統Donald J. Trump提名監督全國公立學校的Betsy DeVos。
從去年春天該法案的抵制行動,我們就可以窺知DeVos的(教育)哲學觀,以及未來她可能造成兩黨政客針對全國公立學校教育,尤其是擇校和特許學校的議題進行的激烈爭鬥。
該法案所提出的計畫不僅常見於許多州,而且也被許多擇校政策的支持者所採用,例如暫停辦學不佳的特許學校繼續增設學校。但是DeVos卻認為這類的監督將造成過度官僚化,並限縮了選擇權。DeVos比任何支持自由市場法則的經濟學家都還要遵奉自由市場法則,她不遺餘力地剷除掉規範,認為應該讓特許學校為所欲為,讓家長依照自己的判斷選擇學校。
她認為應該關閉底特律公立學校體系(Detroit Public Schools),然後全面轉型成特許學校,或者將納稅人的錢以教育券的形式交給家長,讓他們的子女去私立學校就學。
底特律非營利組織"技術者基金會(Skillman Foundation)"理事長,同時也是去年春天研擬該項法案內容的共同起草人Tonya Allen表示:"她致力於促成自由市場的意識形態,而不惜以犧牲全國處境最不堪地區學生的基本需求為代價。...如果DeVos到實務現場來談談她的看法,並且聽聽實務工作者的意見,那將會是個很好的結合,但是她從來就沒有來過底特律。她非常急切地想要不計後果地把她從未花過時間在身上的學生當成實驗品。"

DeVos的計畫很簡單,那就是拋棄公立學校。給每個學生一張教育券,然後讓家長隨時隨地使用。如果教育券政策無法落實,那就盡可能廣設特許學校,無論是營利或非營利的都好,然後讓家長隨心所欲地做選擇,不須規範,也無須監督。

她是教育改革的Darth Vader(譯者註:即星際大戰系列電影中的暗黑勢力要角黑武士),她是公校教育的頭號公敵。


作者簡介

Kate Zernike為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記者,負責報導學前至12年級教育,著有"Boiling Mad : Behind the Lines in Tea Party America"一書。

Diane Ravitch為美國著名教育史學家、教育政策觀察員、教育分析與評論員,曾先後被柯林頓總統(Bill Clinton)和小布希總統(George H. W. Bush)延攬入閣,目前為紐約大學教授。Ravitch教授著作等身,包括"The Death and Life of the Great American School System: How Testing and Choice Are Undermining Education"、"Reign of Error: The Hoax of the Privatization Movement and the Danger to America's Public Schools"、"Left Back: A Century of Battles over School Reform"、"The Language Police: How Pressure Groups Restrict What Students Learn"、"The American Reader: Words That Moved a Nation"、"The Great School Wars: A History of the New York City Public Schools"、"More Than a Score: The New Uprising Against High-Stakes Testing"等書,並經營有人氣部落格"Diane Ravitch's blog"。

(*本文取得Diane Ravitch教授中文授權翻譯,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