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公共教育與教育私有化的戰爭

Jack Hassard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The Art of Teaching Science / 2016-11-15

原文網址: http://www.artofteachingscience.org/fighting-the-good-fight-georgia-and-massachusetts-defeat-charters/

重點摘譯:

對我們許多人來說,2016年的總統大選是個可怕又痛苦的挫敗。雖然Donald Trump當選了,但他將會面臨龐大的反對聲浪。

另一方面,這場選戰對數百萬人來說卻也是個勝利。在喬治亞州(Georgia),州長Nathan Deal原本計劃比照紐澳良(New Orleans)的模式設置新學區,結果被上百萬張選票堅定地否決掉了。這個否決對於要求每年至少設立20所特許學校的構想,無疑是一大打擊。

而在麻薩諸塞州(Massachusetts),當局允許特許學校擴張的意圖也遭到了失敗。如同喬治亞州的情況,在他州(尤其是紐約州)特許學校集團的大力資助下,使得這場戰爭異常艱困。

在這兩個案例中,兩州的民眾在教師、教師組織和草根團體領導下,進行了一場激烈的戰爭,以防止公立學校被進一步地侵蝕。

然而,隨著明年1月份新的行政團隊入主聯邦政府後,屆時將會有一股強大的力量繼續試圖拆毀美國的公共教育。他們的計畫是要透過命令,強制執行"擇校"政策,亦即讓每個孩子使用各學區所配發的資金,在公立學校、私立學校、教會學校,甚至在家教育等各種教育型態中做選擇。

為了保護公共教育而進行的鬥爭,終將演變成一場珍惜公共教育者和倡議教育私有化者之間的戰爭。這些教育私有化的倡議者藉著私有化的手段,將從美國大多數的家庭搜刮錢財,以賺取龐大的利潤,而這些家庭當中,當然也包括那些把票投給Trump的家庭。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Jack Hassard早先為高中科學教師,為美國著名教育評論員及部落客,現為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Georgia State University)教育科學榮譽教授,著有"The Whole Cosmos Catalog of Science"、"The Art of Teaching Science: Inquiry and Innovation in Middle School and High School"、"Science as Inquiry"、"Science Experiences for the Early Childhood Years: An Integrated Affective Approach"等20餘本書,所經營的布落格"The Art of Teaching Science"極為著名。

(*本文取得原作者Hassard教授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